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新一期德国教育报告《德国教育2018》发布

发布日期:2018-09-17  浏览数:4861  信息来源:
 
622日,德国联邦教研部(BMBF)、各州文教部长联席会议(KMK)和德国国际教育研究所(DIPF)在柏林共同发布了《德国教育2018》,这也是德国第七次发布国家教育报告。

 

联邦教研部部长卡尔利泽克(Anja Karliczek)认为,此份教育报告再次表明,越来越多人在争取良好的教育机会,但社会出生对教育成功的影响仍然很大,因此教育政策的核心目标仍是促进教育公平。按照全日学校建设的推进计划,中心学校(Brennpunktschule[1]和联邦贷助金(BAföG)改革的倡议,联邦教研部在联合执政协议中已列入多项改革措施并着手实施。

 

报告显示,德国教育事业延续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一、教育拨款与生均经费持续增长。教育科研经费投入从2015年的2741亿欧元,增长至2016年的2817亿欧元,占GDP9%;中小学学校生均经费从2005年的4900欧,增长到2015年的6900欧元,增幅达40.8%

 

二、教育参与度持续上升。2016年,教育参与人数进一步增至1710万人。这不仅与出生率的上升和外国人数量增加有关,还因越来越多的受教育者希望提升资格与文凭。

 

三、国民受教育程度持续提高,发展势头良好。2006年,15岁及以上人口中只有23%具有高校入学资格,而2016年已达31%。同期,主体中学毕业人数从占比41%下降到31%,而大学毕业人数上升五个百分点达到17%。尽管中学阶段辍学率略有回升,从2014年的5.8%上升至2016年的6%,这主要归因于针对不同学生群体差异化教育的趋势。

 

四、教育从业人员大幅上升。教育从业人员数量自2006年以来稳步提升,特别在早教领域,2017年有超过60多万名从业人员,创历史新高。

 

五、加强适龄儿童的全日制教育和托管服务。3岁以下儿童的入托名额明显增多,自2006年以来,已为这个年龄段新增47.5万托管位置,增幅达 166%。36岁儿童的受教育率保持在94%,处于较高水平。截止2016/17学年,有110万小学生进入全日制学校学习(Ganztagsschule),2005/06学年增加79.2万人,增幅达 252%。

 

六、职业教育稳步发展,参与人数稳中有升。新晋双元制职业教育学习人员从2014年约48.1万人,小幅增长至201749万人,全日制职业学校就读人数,同期也从21万人增至21.4万人左右。

 

七、高等教育入学比率持续提高。据初步统计,2016年适龄段学生进入高等教育就读比率达45%,算上国际学生入学率可达到57%。2017年大学新生人数将达到51.1万。

 

八、继续教育参与率较高。1865岁年龄段中有一半人参加过继续教育学习。自2012年以来,培训率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

 

报告显示,德国教育事业的发展还有如下积极影响与意义:

 

一、随着教育水平的提高,女性和男性都能更好地融入劳动力市场,并获得更多收入。拥有职业资格证书的比没有职业资格证书的人

 

的就业机会高五倍。

 

二、教育无论对个人还是社会都有积极影响。个人教育的投资回报率达到10%甚至更高。同样,教育对社会的回报率也达到5%,或者更高。

 

三、教育对社会和政治参与有积极影响。随着教育水平的提高,人们参与政治和投身公益的兴趣明显提高。

 

四、教育对健康生活产生积极影响,通常与更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满意度相关联。

 

卡尔利泽克希望联邦与各州一起共同面对教育报告中提到的挑战,未来继续改善教育框架条件。她强调:我确信,在德国的每一个公民,无论出身如何,都能通过教育获得成功。这就是为什么我认为,在德国所有公民都拥有良好的教育机会特别重要。这里尤其要加强职业教育,从我自己的经历来看,年轻人通过双元制职业教育能获得非常好的晋升机会

 

《德国教育》由独立研究机构德国国际教育研究所(DIPF)负责编撰,每两年发布一次。报告通过详尽的统计数据和分析展示德国教育发展全貌,此次报告侧重于教育改革的效果与反馈。(陈正)

 







[1]满足特殊教育需求的一种教育机构,例如一些针对来自经济困难家庭,移民背景家庭小孩开设的中小学。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