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中德专家在柏林共商汉语教材研发大计

发布日期:2008-11-25  浏览数:834  信息来源:
 

1011,“趋势与合作——汉语教材的编写与推广研讨会”在柏林中国文化中心成功召开,中、德汉语教学界和出版界的专家等30多人与会。驻德国使馆文化公参董俊新主持了开幕式。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常务副总裁周明伟、柏林市市长办公室外事部中国事务专员特拉姆(Jörg Tramm)分别致辞。驻德国使馆教育公参姜锋出席会议并宣读了国家汉办主任暨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许琳的贺信。

围绕德国大、中学汉语教材使用现状与趋势、存在的问题与面临的挑战、以及中德合作出版、推广适用于德语区国家的汉语教材及读物的途径和可能性等主题,德语区汉语教学协会主席顾安达( Andreas Guder)博士、法兰克福大学汉学系主任暨孔子学院德方院长韦荷雅(Dorothea Wippermann)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副院长张建民教授和北京大学对外汉语学院刘颂浩副教授等分别做了报告,在与会代表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和互动。“本土化”、“人性化”、“针对性”、“现代性”、“趣味性”、“多样性”等成为中、德学者共同关心德语区汉语教材编写与出版的关键词。

会上,中国国际出版集团、驻德国使馆教育处、柏林中国文化中心和德语区汉语教学协会就中德合作开发与推广面向德国汉语教材事宜达成共识,并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共同修订、研发和推广适应德国汉语教学需要的教材和读物将开启四方合作的第一步;类似的研讨会,今后将以在中、德两国轮流召开的形式每年召开一次,下次会议暂定明年8月在北京召开。合作各方希望,本次会议达成的协作机制能在不久的将来为中外合作研发和推广本土化汉语教材探索出一种新范式。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