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德国特里尔孔子学院启动

发布日期:2008-11-25  浏览数:4257  信息来源:
 

1029,位于德国西南边陲的特里尔大学举办隆重庆典,庆祝该校孔子学院正式启动。来自政府、教育和经济界等的100余人事出席了庆典。特里尔大学校长施万克麦茨格尔﹝P. Schwenkmezger﹞、莱法州教育部部长阿能﹙D. M. Ahnen﹚、特里尔市市长延森﹙K. Jensen﹚、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等嘉宾到会祝贺,驻德国使馆教育公参姜锋代表马灿荣大使和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许琳致词。

特里尔孔子学院是孔子学院总部在德国成立的第八所分院。以实力雄厚的特里尔大学汉学系为依托,该院将在汉语推广、中德文化、教育交流等方面为特里尔大学、特里尔市和莱法州搭建一个对华交流的有效平台,并惠及邻州萨尔州和近在咫尺的邻国卢森堡。

特里尔大学孔子学院是莱法州和德国西南地区目前惟一一所孔子学院,得到了所在州、市两级政府和当地经济界的大力支持,而莱法州-福建省、特里尔大学-厦门大学和即将缔结的特里尔市-厦门市之间的三重伙伴关系则为其构建了有利的框架条件。阿能部长在致词中强调,特里尔大学孔子学院的成立对上述三重伙伴关系都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更是特里尔大学发展战略中国际化、跨学科和多方合作式模式的具体体现之一。延森市长则表示,随着孔子学院项目在德国的不断深入,“孔子学院”在当下德国几乎成为“交流”或“交际”的代名词。

启动仪庆典上,德国著名汉学家、特里尔大学汉学系教授卜松山﹙K. H. Pohl﹚做了题为《儒家传统——世界主义伦理》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儒家学说对个体的理解、走向本真的修身和天人合一的思想,阐述了其对社会乃至对世界观照的核心伦理价值,即以责任和义务为导向的求同、平衡、互补等具有世界主义的和谐哲学,超越了西方政治观念中的冲突模式。听众们表示,教授关于中西政治伦理的比较提醒人们重新认识和正视中国及其文化在世界的地位和角色。

当晚,特里尔大学汉学系师生领衔在特里尔市中心举办了“后孔子学院之夜”晚会,以靓歌劲舞庆祝马克思故乡迎来孔子学院、为中西文化和文明在特里尔相遇、融合贺喜,激起了该校师生和当地市民的广泛兴趣。

德国当地媒体对特里尔孔子学院的启动进行了热情洋溢的报道,称该院将是又一座架设在中德两种文化、两种文明和两个民族之间的理解之桥,为马克思故乡这个特殊的城市凭添一道人文风景。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