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神州学人采访调研团在柏林和学生学者座谈

发布日期:2009-01-01  浏览数:3779  信息来源:
 


稿件来源:驻德使馆教育处

        12月13日, 来自柏林地区的学生学者及教育处负责留学生管理工作的老师共20余人在驻德使馆教育处会议室和《神州学人》杂志社编辑部的几位“客人”举行座谈会。
        《神州学人》杂志社是一家以留学生为“中心”的杂志社,采访调研团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向大家介绍国内的情况,了解海外留学人员学习、工作中关注的内容以及所思考的热点问题,了解留学人员对杂志的期待及意见和建议。座谈会上,学生学者们分别作了简短的自我介绍,结合自已的留学经历谈了在德留学和工作的体会,就采访团关心的问题展开了讨论。讨论中,一些同学的话题引起了采访团的兴趣,如北理工高水平联全培养博士生张金乐同学就课题转变过程谈了自己的看法,国内的课题大而全,而德国的则小而精,注重实验研究;来自同济大学的王滨老师从自己的留学经历对中国的基础教育、资本主义制度、外国人如何看中国等问题进行了反思;张志坤等几位同学从学生会工作的角度谈了海外留学的感触。
        关于如何把神州学人杂志,特别是网络版办得更吸引留学人员,大家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提出了一些好的建议。如借鉴其他一些留学生关注度较高的网络媒体好的做法;增加早期留学人物励志故事;增加留学人员关注的信息内容如求职信息等以吸引更多的留学人员关注神州学人网络版。编辑部杨亚南主任就网络版建设作了补充说明,指出,目前网络版已搭建了很好的留学人才数据库,希望大家主动去注册,为国内单位提供人才信息。最后采访团希望大家特别是学生会的干部多写稿子,及时把开展的活动和留学生活中的精彩内容发送给神州学人杂志社。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