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那一种精神

发布日期:2009-02-05  浏览数:3103  信息来源:
 

 
柏林自由大学 博士研究生 史欣

        ‘昨天我在瑞士达沃斯,早上四点起床,在莱茵河支流畔跑步;在参加了经济论坛的活动之后,我的飞机于昨天晚上半夜到达柏林,但我今天六点就起床,在勃兰登堡门附近公园跑步’,在29日中国留学生、华人华侨、驻德使馆、中资机构春节联欢会上,伴随着总理缓缓的发言,台下一次次地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总理在稍微顿了顿后继续说,‘这就是我们中国领导人的精神,这也是我们中国人民的精神!’这一刻,我在场下热泪盈眶。

        是的,就在昨天晚上,当我刚从电视上收看了总理在达沃斯论坛上的发言转播之后,总理就已经马不停蹄的飞到了柏林。我和其他一些柏林的留学生们,有幸前往机场欢迎总理的到来,在准备迎接的途中,同学们就已经开始纷纷议论起来,表达着自己的激动和兴奋。大家都知道总理这次出行是在我们的大年初二,大家也都知道,就在出发前一天,总理还远在地震重灾区汶川,亲手给灾后的人民炒上了一盘红烧肉。如此紧张的行程,如此繁忙的出访,总理那副肩膀顶着我们国家的多少重担!

        总理的飞机到了。不知为何,在飞机缓缓滑行的时候,我看着机首位置泛出的灯光,脑海里涌现的是一个普通老人灯下批阅的身影。当总理走下飞机向大家招手的时候,人群沸腾了,大家开始喊着口号,挥舞着双臂,热情的欢迎总理的到来。正准备进车的总理抬头看到了这一幕后,他特意绕过车来,走到了我们身边,一个个的和我们握手,一个个的祝我们春节快乐。他的脸上始终带着慈祥坚定的笑容,那一刻,多少人激动地不能自已!大家在总理转向我们的那一刻,就已经不约而同用年轻的声音一起大声叫喊着,总理,我们爱你!

        总理,我们热爱你。是的,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人民,如此发自心底的热爱我们的总理,世界上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总理,能得到人民如此的敬爱。

        所以,作为一个普通的留德学生,在听到总理开头的那一番话语的时候,我能感觉到自己浑身的血液都在沸腾。大家都知道总理的这次出访是为了什么,当全世界都因为金融危机的影响而消糜不振的时候,总理用他坚定的声音告诉大家,我们中国领导人有信心克服这次危机,我们中国人有信心坚持我们自己的道路。他也同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所有留德的学生,给所有的中国人做出了表率,不论有什么样的困难,我们都会跨过去,因为我们身上都有同样的精神!

        我一直在思索着一个问题,那是一种什么样流淌在血液里的东西,能在无数时刻总是让我热泪盈眶,激动不已,我在总理身上找到了,那正是我们中国人自强不息、奋斗不已的精神。它就象一条纽带,联接着所有的中华儿女,它有如民族的基因,让我们始终团结在一起,就像总理在团拜会上演讲时最后说到的,‘这个世界上很少有河流像长江和黄河一样,能凝聚我们整个民族的感情,这个世界上也很少有这样一片土地,能让我们爱得如此深沉..’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