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洪堡大学激辩“洪堡模式”

发布日期:2010-10-13  浏览数:4082  信息来源:
 
107日至9日,来自世界各地的近百名学者、学术机构负责人聚集柏林,就“洪堡模式”对未来大学发展的意义展开了为期三天的激烈讨论,这是洪堡大学为庆祝建校200周年所举行的系列活动中的重头戏。组织者原本希望能够在会议结束时发表一份“2010年洪堡备忘录”,但因与会者意见分歧过大,发表备忘录的计划未能实现。此次旨在重树洪堡精神、引导21世纪大学发展的“洪堡模式-21世纪科研世界的大学”国际研讨会从形式上看无果而终,但留给会议代表的是一系列值得继续讨论的问题。组织者计划,将进一步修改备忘录草案,以通讯方式征求代表的意见,达成一致后发表。是否能够达此目标,一些代表,特别是欧洲以外代表并不乐观。
受争议的“备忘录”草案主要内容有七点:1、教学与科研的统一:草案认为“教学基于研究,而科研萌发于教学,是大学的根本所在”;2、大学自主权保障科研自由;3、卓越的研究型大学依靠各学科的统一;4、除科研和教学外,向社会传播知识同样是大学的使命;5、研究型大学不应狭隘地追求应用性;6、大学是存储和维系文化记忆的场所,无此,不可能有学术进步;7、大学应与校外科研机构合作,促进跨学科的研究。
批评者认为,这样的文本过于保守,缺乏新意,不能反映大学当前的发展和面临的挑战,是象牙塔似的老生常谈。有学者更进一步指出,文本基本上没有可用价值。针对大学的教学,来自美国和北欧国家的学者重点指出,对本科生的教育是大学的基础,强调科研和建设精英大学,对学生到底有何价值?学校管理层和教授们当然要问这样的问题。北美代表更强调,给私立大学捐钱的主要是本科毕业生校友,大学当然要重视本科生的教学,教授为他们上课,是不言而喻的。关于大学的科研,欧洲的学者多认为,大学是科研的最重要和最理想场所,德国一些学者因此认为,国家应该集中财力投入大学科研,没必要再设立大学以外的科研机构。对此,欧洲以外的学者认为,应对科研活动加以区别,商业性的科研当然没必要都在大学里进行,而大学的科研重点在获取新的知识和思想,科研的过程是培养和塑造学生的过程,大学不宜从事商业化的科研,否则,即便是大学里的科研,也与大学本身是“同床异梦”。关于大学自主权,文本强调,政府不应过多干涉学校的事务,要信任大学能够很好地自我管理。对此,有代表认为,信任是相互的,大学有责任回答是如何使用纳税人钱的,政府有责任关注大学的活动。
中国驻德使馆教育处姜锋应邀参加了研讨会。他在发言中表示,研讨会提出的当代大学模式问题也是中国大学界关注的内容,希望会议能够在提出问题的同时,也能提供一些答案或“解决方案”,不然,发表“备忘录”的作用对中国读者有限。他还提出,研讨会的出发点是“洪堡模式”,但在讨论中很少提到洪堡的思想是什么,洪堡模式包含哪些要素,希望在修订“备忘录”文本时能够对此有简要的描述。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