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触摸中国”多媒体展在埃尔兰根举行

发布日期:2010-10-27  浏览数:3318  信息来源:
 
“触摸中国”多媒体展在埃尔兰根举行
 
1026日晚6时,德国埃尔兰根市西门子公司地区总部大楼展厅内,市民们欢聚一堂,由纽伦堡-埃尔兰根孔子学院组织的“触摸中国”多媒体展览即将在这里开幕,几位参观者依旧兴致勃勃地边触摸电脑屏幕上的“安徽黄山”,谈论着中国的“圣山”,一位中国学专家在介绍“黄山不仅自然风光美,更重要的是有着崇高的道德意义,中国人认为仁者爱山,所以山的美丽具有道德的品质”,旁听者频频点头,恍然领悟的神态尽显。展览工作人员不忍心地打搅道:“对不起,开幕式就要开始了,请安静。” 
一曲优雅的古琴曲拉开了展览序幕。西门子公司埃尔兰根地区负责人Heinz Brenner先生作为展览场地主人首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非常高兴与孔子学院合作举办“触摸中国”展览,因为,埃尔兰根孔子学院“是我们大家的孔子学院,我们要真诚关心其发展”,而且,它是我们埃尔兰根人文化生活的一部分,“每一个人都要有根,但是也需要翅膀,而这个中国多媒体展就可以帮助我们展开想象的翅膀。”纽伦堡-埃尔兰根孔子学院院长徐艳博士随后介绍了展览情况,强调孔子学院的使命是努力消除中国语言和文化在德国人心中的陌生感,让中国文化进入德国人的文化意识和定位之中。应邀专程从柏林前来参加开幕式的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姜锋在致辞中感谢西门子公司的大力支持,赞扬了埃尔兰根孔子学院的出色工作,同时也对济济一堂的来宾表示了热情的欢迎。姜锋说,早在两百年前,德国大教育家洪堡就主张,一个有修养的人,应该是“世界公民”,孔子学院为全球不同文化的交流构筑了有效平台,“触摸中国”展览既介绍中国文化,也促进中国与其他国家与文化的交流,为“世界公民”的形成做出贡献。
在开幕式上,孔院精心准备了音乐节目:古琴与古筝表演,古琴被尊为“国乐之父”、“聖人之噐“,而古筝雅俗共赏,两种乐器的对比表演,展示了中国文化内部极具特色的对话,也反映了中国民族音乐的不同特色。
全新理念:让多媒体展走向中小学
虽然全球若干所孔子学院已经建立了多媒体展,但是纽伦堡-埃尔兰根孔子学院在考察了当地的需求后,决定把多媒体展办出自己的特色:不是简单地摆放触摸电脑、装上软件,放在孔院的办公楼里等待人们来参观,而是设法把这充满互动的文化触角伸向了整个纽伦堡地区的各个层面,特别是当地的中小学和地方图书馆。得力于孔子学院的大力策划,展览的第一站是埃尔兰根市的西门子公司总部展厅,在开幕式前已经有四所中小学提出申请,希望多媒体展到他们学校进行巡展。为了有效地利用展馆效应,扩大在中小学的影响力,每周五的下午两点到四点,孔院特意在展区的一角准备了针对孩子和青少年的活动,画京剧脸谱、书法、剪纸...... 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一定会让展览更加丰富多彩!
除此之外,孔子学院还借此契机以图片加文字的方式回顾建院4年来的发展,这对于了解孔院的人士来说是一种工作汇报,同时也是一种积极的宣传,以进一步扩大孔院在地区的影响力。
西门子公司的大力支持
西门子公司是埃尔兰根孔子学院的理事会成员,其大力支持在孔院4年的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孔子学院为西门子公司策划的各种活动也获得了一致好评,这种“双赢”的格局,也是西门子和孔子学院良好合作的基石。这次多媒体展览的展厅正是西门子公司在埃尔兰根的总部。在宽敞明亮的展厅里,十台大型触摸电脑一字排开,为了配合主题,西门子公司派专人将厅柱刷成中国的主题色——红色。西门子埃尔朗根和纽伦堡市的负责人Heinz Brenner先生还中断自己的休假,特意赶来参加展览会的开幕式并致词。
开幕式:琴筝对话
精彩绝伦的多媒体
                                                                            
在开幕式上,到场的德国朋友体验了“触摸中国”的精彩! 多媒体的展示分为多个版块:功夫与书法,运用三维虚拟技术,展现中国功夫与书法的独特魅力;诸子问答,选取孔子、老子和庄子三位哲学家的名言,从学习、事业、爱情、朋友四个角度展现他们的不同见解;汉字鼎,了解神秘的汉字世界;风光中国,以图片形式展现中国各地多姿多彩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城市变迁,以影像的形式呈现北京、上海、武汉、拉萨、广州等五座城市20世纪以来的城市面貌,展现中国城市发展变迁,以及中国古代科技、中国民乐、中国美食等主题。这个多姿多彩的多媒体展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德国朋友了解到中国文化的魅力。
虽然展览刚拉开帷幕,但是观众的反响已经非常热烈,由于参加开幕式的人很多,有不少人士表示将在展览期间再次前来参观,或带亲戚朋友一同前来,学校和教师的反映更是热烈,可以预计的是此次多媒体展将在德国巴伐利亚州掀起新的中国热。
 
随着综合国力和经济水平的稳步提高,中国在世界贸易中扮演着愈加重要的角色。越来越多的外国朋友或出于对中国的向往,或出于工作的需要,开始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为此,国家汉办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有效地进一步推进了中国语言和文化在全球的传播。此次的多媒体展览就是在国家汉办的大力支持下成功举办的。展览开幕之前,纽伦堡日报社就于1022日对此作了报道和宣传,不少中小学见到消息后纷纷打电话预约学生团体参观。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