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德国汉诺威举办蔡元培展

发布日期:2010-11-06  浏览数:3448  信息来源:
 

       115日下午1时,德国汉诺威大学会议楼大厅内回荡着优美的中国音乐,来自中国大陆和台湾的音乐专业留德同学共同以一曲《梁祝》小提琴曲拉开了主题为“蔡元培 - 中国的洪堡”展览的序幕。这场由汉诺威孔子学院、北京大学和汉诺威大学合作举办的展览,旨在介绍蔡元培在中德教育思想交流,建立现代中国大学制度,特别是推动北京大学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吸引了当地许多教育、学术和政府机构的人士前来参观,了解回顾中德之间悠久的教育学术交流历史。汉诺威市中国留学生协会参与了活动组织,同学们感受了解中德学术交流的历史,学习留德前辈蔡元培先生的事迹。      

  

 

  
       汉诺威大学校长Barke教授在欢迎辞中风趣地说,中国高等教育发展非常快,实力很强;相比之下,德国大学面临不少困难,不知道中国今天的大学校长和教育部长还会不会象一百多年前的蔡元培先生一样,认为德国教育是世界上最好的,要留学就要到德国。他表示,与中国大学的合作是汉诺威大学国际合作的重点,学校会创造好的条件,吸引中国学生学者,促进校际合作;五百多位中国学生是汉诺威大学外国学生中最多的群体;中德两国的学生互到对方国家留学,就象当年蔡元培一样,成为了两国文化的使者。他说,今年上半年,大学举办了“中国周”活动,让更多的德国学生了解了中国和中国的教育与科研,相信将会有更多的德国学生和学者到中国留学和科研,中德教育科研的交流与合作也会越来越活跃。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姜锋应邀出席活动。他在致辞中回应Barke校长说,和百年前蔡元培先生时期一样,中国政府和大学一直重视与德国的合作,今天开幕的“蔡元培 - 中国的洪堡”展吸引了很多观众,这本身就说明,中国和德国大学都重视合作的历史,都在努力进一步发展相互的交流。当前,中德高校间的合作关系非常密切,项目众多,以致使馆官员们难以掌握全貌。他说,这表明中德间的教育学术交流是真正活跃丰富了,不再需要官方的扶持和督促。谈到蔡元培和洪堡的关系,姜锋表示,人们纪念他们的目的有时可能是为了批评大学现状,特别是批评对高校投入不足,干涉过多,要求给学术更多自由。他建议,要全面理解洪堡和蔡元培关于自由与责任的思想,应看到,他们在主张学术自由的同时,也强调大学的道德使命和学术人员的内在修养,强调学无止境,崇尚“独处与自由”。在洪堡看来,自由也是学者自身的责任,是学者思想活动与追求的意义所在。学术自由不是外在给定的或限定的,而是学者自身的对学术和对社会的一份责任。
        汉诺威孔子学院专家、同济大学教授顾士渊做专题报告,系统介绍了蔡元培先生留学德国,接受洪堡大学模式,并以此改造发展北京大学,深刻影响中国现代高等教育事业的情况,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开幕式由汉诺威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胡春春主持。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