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全德华人机电学会2010年学术年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0-11-21  浏览数:3269  信息来源:
 

1120,全德华人机电学会2010年年会暨庆祝全德华人机电学会成立5周年专题报告会在斯图加特大学举行。来自全德机电领域的60多位华人学者学生与会。本次年会得到使馆教育处和科技处的大力支持,楼云华一秘和张卫平一秘分别代表使馆教育处和科技处出席并致辞。出席活动的还有欧洲华人汽车工程师协会主席张宏博士、德国华人汽车工程师协会秘书长秦玉学博士和中德汽车技术交流协会的代表。

楼云华在致辞中对全德华人机电学会近年来主动与国内同行建立广泛联系、加强与国内电动汽车教学和研发单位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所做出的努力予以充分肯定,并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充分利用目前中德在电动汽车领域良好的合作机遇期,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配合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教学,合作培养创新型人才做出贡献。

专题报告会以“汽车节能与环境保护”为主题,四位从事新能源汽车研发的留德华人学者作了学术报告,内容涉及汽车轻量化、电池技术、汽车节能减排与安全等。如孙东志博士介绍了“弗劳恩霍夫协会电动汽车系统研究系统”,内容包括电动汽车和电池安全、电池材料、储能系统、电池系统材料和性能模拟、汽车整体模拟、汽车轻量化电池安全等;阎晓峰博士以《电动汽车技术发展趋势及车用锂电池系统的开发》为题,介绍电动汽车的发展现状和趋势、车用锂电池的重要性、设计方案及其安全、性能、质量、使用寿命、制造成本等关键因素;陈祯福博士以《用于汽车主动安全和节能的底盘控制系统》为题,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图文并茂的幻灯,生动地介绍了汽车制动控制和制动机电一体化的重要性、制动能量回收节能技术等,认为先进的机电一体化控制系统和成熟的传统汽车技术是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必要条件;张式程博士以《CO2排放问题与新能源汽车》为题,从引发CO2排放问题研讨的国际背景入手,介绍了发展电动汽车的重要性。每个报告后,与会学者学生提出不同的意见和见解,引发阵阵的热烈讨论,使报告会充满了交流互动的学术氛围。

全德华人机电学会主席张式程博士介绍说,该学会成立5年来迅速发展壮大,现已有会员近200人,为了增进相互间的交流互动,学会即将推出“现代汽车技术系列专题讲座”。他还表示,将利用与国内同行业已建立的联系,学会将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在新能源汽车研发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