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驻德使馆教育处特邀著名汉语语言文字专家举办讲座

发布日期:2012-06-27  浏览数:2239  信息来源:
 
6月26日,驻德使馆教育处特邀著名语言文字专家费锦昌教授和徐莉莉教授为汉语教师举办汉字与文化和现代汉语规划讲座,来自柏林、汉堡、莱比锡、慕尼黑和汉诺威等地的近30名中德汉语教师及部分在德访问学者参加。
    

            徐教授的报告《汉字中的文化信息》从中国人非常熟悉的“父”“母”“舅”“姑”等字的起源说起,辅以生动形象的图片和翔实的历史典故解释了它们的起源、发展和意义的演变,以及由此引申出的社会风俗和婚姻制度的演化,让在场的听众对如此简单的文字中蕴含了如此丰富的信息而惊叹不已。

        费先生的报告以法国嘎纳地名的“嘎”字读“ga”还是“jia”曾引起的热烈争论开场,来引起大家的思考,用丰富的案例风趣地介绍了现代汉语规范的国家政策发展和对人们日常生活的切实意义。他还介绍简繁体字转换中的常见错误、标点符号的用法、中国人名地名的拼法等日常教学和工作出现频率很高而又经常被忽视的问题,让大家在欢快笑声中更深入了解了政策,学习了最新的研究成果,收获很大。

        在讨论阶段,来自各中小学、孔子学院、中文学校的汉语教师踊跃提问,请两位专家释疑答惑。多位外地汉语教师在得到讲座消息后被讲座的内容所吸引,在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并远道从慕尼黑、汉堡、汉诺威等地自付旅费参加讲座,还有一名从美国来德国探亲的华侨得知此消息后也专程来听取讲座。讲座结束后他们纷纷表示不虚此行,大长见识,听取了一场少有的高水平讲座。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