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德中分子医药学会周年诞辰庆典暨第三届学术报告和信息交流会议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6-03-16  浏览数:8442  信息来源:
 
        轻寒料峭知春意,初阳和煦胜雪频。新绿含笑迎盛会,一年诞辰在柏林。2016年3月12日,柏林心脏地区——亚历山大广场的太库(TechCode)公司会议厅,迎来了德中分子医学和分子药学学会的周年诞辰。继学会2015年4月和10月在柏林成功举办两次学术交流会议之后,第三次德中华人学者高水平学术研讨会议也在学会的周年庆典中拉开序幕。
 
       当日,近百名来自柏林、德累斯顿、汉诺威的生物医药领域的优秀学者学子,在大气典雅的会议厅中欢聚一堂。特别嘉宾——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董琦公使衔参赞及一等秘书房强先生也应邀出席。本次会议由学会理事会成员时宇博士主持,他首先总结了学会的宗旨——高水平学术交流和中德科研合作,同时也很荣幸邀请到德累斯顿工业大学的管考梅教授及汉诺威医科大学的李志雄教授到柏林来与大家分享最新的学术成果。学会副会长陈炜教授致开幕辞,感慨学会成立一周年,如初生婴儿却已充满活力。他风趣表示,一年前学会在柏林东北饺子馆正式成立,从第一次会议安排在柏林上角的Buch科技园,到第二次会议进入市中心Charite 医院的Mitte校区,再到今日的第三次会议成功“晋级”到柏林高端地区的会议厅,这场“农村包围城市”的过程,体现了学会蓬勃发展的朝气和无限潜力。董琦公参亦指示我们,我国正处于科技的转型期,将来的五年,国家对教育和科研的投入会更上一层楼。他强调了“十三五”的五个关键词: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国家的科技转型,需要创新,不再是通过高消耗高污染来取得短期利益。同时,“短板理论”让我们要重视均衡发展,覆盖全民,机遇公平,从而取得高质量的成果。他更表示,德国是中国科技发展的重要合作伙伴,在德国的华人学子有很多的机遇。他温情地提示大家,安全留学和健康留学是学业和事业取得成功的前提和保障。有学会这样的平台可以汇聚精英,分享信息,是大家的幸运,使馆也会进一步提供支持。

        本次会议共有四场专题讲座,精彩纷呈,气氛热烈。管考梅教授分享了干细胞在心肌细胞再生和修复中的应用,之后李志雄教授和大家探讨了血液病学的转化研究;接着,克斯•德克分子医学中心青年研究者尹秀山博士带来了Sail 4复合体对胚胎干细胞全能性的影响的报告;最后,在同一中心工作的公茂莲博士就胰岛素分泌障碍疾病机制的深入研究做了精彩的演讲。讨论环节如高手过招,从研究热点难点到具体实验关键环节,体现了与会学者扎实的科学基础和活跃的研究思维,现场学子们都赞不绝口,大呼过瘾。在中场休息环节,仍见到学人们顾不上可口饮料和精致糕点,三五成群,积极热烈地讨论着新的转化思路和技术难关,交流着在德生活和工作的经验心得,分享未来的工作机遇

        研讨会最后,会长樊华教授感谢与会者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特别是感谢大使馆教育处以及太库公司的大力赞助和支持,并分享了学会的官方网站。她期冀在各位优秀人士的支持下,德中分子医药学会兼容并蓄,博采众长,继往开来,共创辉煌。在樊华教授的话语声中,第三届德中分子医药学会周年诞辰庆典暨第三届学术报告和信息交流会议圆满落下帷幕。
供稿:柏林Charite医学院妇产科在读博士管隽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