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史明德大使谈德国总统访华亮点

发布日期:2016-03-20  浏览数:4748  信息来源:南方都市报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陆慷311日宣布,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约阿希姆·高克将于320日至24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上周在北京接受南都记者专访时介绍,高克总统将分别到访北京、上海、西安三站,在上海将参观犹太难民纪念馆。谈及中德合作,史明德表示,今年将在华举行的第四轮中德政府磋商,重点将就德国工业4 .0和中国制造2025进行战略对接。此外,中德政府愿意就网络安全问题交换意见。

    

          谈高层互访

                  高克总统将参观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

    南都:请介绍一下德国总统这次国事访问有哪些亮点?

    史明德:这是2010年以来德国总统首次访问中国,这也是高克就任总统4年后,第一次访问中国,也是他本人第一次到中国。这次访问,我们根据高克总统的个人特点,做了精心安排。

    在北京,他将跟我国领导人进行会见、会谈。还将去中央党校座谈,了解中国的发展,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一个特殊的安排。另外,还将跟我国领导人一起出席中德青少年交流年开幕仪式。

    我们希望高克总统能够通过这次对中国的访问,全面、客观地了解中国的发展历程,特别是30多年来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所以他还将到访上海,在上海,主要有两个亮点。一个是参观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二战期间,犹太人受迫害,上海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接纳了三万多犹太人的城市,他们到上海后居住在虹口区,现在我们在那里建了一个犹太难民纪念馆,很多德国政治家都去过这里。还有就是要访问同济大学,上海同济大学是100多年前一个德国医生创立的,跟德国有着特殊的关系。那里很多学生都是学德语或者把德语作为第一外语,建筑、桥梁等专业跟德国关系非常密切,他要在那里发表演讲,跟师生进行座谈。

    另外就是到西安了解中国历史,去看教堂、清真寺,了解各民族融合、各种文明相处的情况。访问这三个站,是双方通过协商达成的,每个站各自有特点。

    南都:近年中德高层互访频繁,今年德国来中国的有三次高层访问,在你看来,今年是否又为中德关系的大年

    史明德:我担任驻德国大使三年半,接待了习主席2014年对德国的国事访问以及李克强总理2013年和2014年两次正式访问德国,默克尔总理已经三次正式访问中国,我在任期间已经有了6次高访。今年又有3次,马上德国总统要来了,预计今年年中,默克尔总理将要来中国主持第四次中德政府磋商,9月份还要来中国参加G 20峰会。

    两国领导人之间这么密集、频繁的高访,在中德建交以来是少有的。两国领导人之间密切的交往,说明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非常牢固,两国领导人之间的工作关系和个人信任是很深的。而且每次访问都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奠定了方向、确定了重点,每一次访问都是两国关系发展新的动力。

    作为大使,准备一次访问,起码要3个月。虽然很忙,但是我们也很高兴,这是促进中德关系、中欧关系非常好的机会和动力。

                  谈网络安全

                  中德政府愿意就网络安全问题交换意见

    南都:第四轮中德政府磋商今年将在华举行,上一轮磋商提出来中德创新伙伴关系,你觉得创新伙伴关系推进得如何了?你觉得这一轮磋商的焦点会是什么?

    史明德:2014年李克强总理访问德国,中德政府发表了《中德合作纲要》,包括110项合作内容。一年多以来,两国又赋予这个合作新的内容,比如去年举行了中德首轮高级别财金对话,确定了两国在21个领域内加强金融对话和交流,有些已经实施了。比如德国支持中国人民币货币入篮,支持中国扩大在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份额,宣布加入亚投行,并且是域外国家中出资最多的国家。另外是上海交易所和德国交易所联合成立的中欧国际交易所已经在法兰克福挂牌上市了。中德还举行了首轮外交与安全对话。110项内容,好多都实现了。

    马上举行的新一轮中德政府磋商,双方正在商谈之中。还将有一些新亮点。比如说德国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的对接,我们已经建立了固定的工作机制,来确定对接的重点、领域、项目。比如说国际经济金融合作方面,今年中国是G 20主席国,明年德国是主席国,在全球治理、创新增长、推进全球经济增长中,中德如何协调立场,这也是很重要的。还有在一带一路中德怎样推进合作,还在商谈中德第三方的合作,这些都是未来新的合作领域,可以说合作越来越广泛、越来越务实、越来越具体。

    南都:中德会不会像中美之间一样达成一个网络安全对话机制,是否有这样的计划?

    史明德:德国经济界普遍关心的两大问题,一个是知识产权,一个是网络安全。网络安全问题不光是中德之间的问题,是国际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所有的国家都面临着网络迅速发展的情况下,如何确保网络安全的问题,这方面全世界都在讨论。

    在这方面,德国的一些企业可能有一些担心和忧虑,我们双方政府愿意就网络安全方面交换意见,加强合作,这是共识。

                  谈中欧班列

                  现在刚刚起步 但前景很大

    南都:中国约有10个城市始发的中欧班列终点都在德国,但是据媒体报道,这些班列都是满载而去,空车而归,你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史明德:中欧班列是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中欧经贸关系的发展,他们都看到了中欧班列巨大的发展前景和潜力。目前为止,海运要3个月,空运费用太昂贵,中欧班列只要2周,而且价格便宜得多,所以更多的人把目光转向中欧班列。

    国内确实有十几个城市发往欧洲的班列终点都在德国,应该说中欧班列是刚刚起步。目前确实发自中国的列车都是满的,回去有的比较满,有的比较空。我们正在研究如何解决空载的问题。这个问题有好几方面的原因,一个是好多欧洲和德国的企业还不知道有中欧班列,知名度还不够。我记得非常清楚,2014年习主席访问德国去了杜伊斯堡,渝新欧线路在德国的终点站,看了来的一列火车。从那以后,渝新欧从德国到中国的列车班班都是满载,而且在增加班次,所以知名度很重要。第二是很多企业都通过现有的运输渠道,比如大众和捷达捷达本来就有的渠道,或者陆上,或者海运,或者空运,现在让他转移到新的铁路上,他会有一个调整的过程。还有一带一路沿线存在很多通关问题,与这些沿线国家的合作问题,具体问题需要解决。另外就是要中德一起合作,争取更多货源,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也是一个问题,但是中欧班列前景还是很大。

    关于中欧班列,我是这么看的,德国和中国是一带一路两头最大的经济体,如果这两头加强合作,可以把中间都带动起来,现在我们正在探讨合作的可能性和合作的具体项目。我想这些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正在解决中。

                  谈经济合作

                  德国最关心中国经济发展和前景

    南都:中国现在已经发布了十三五规划纲要,这也是中国国民经济发展重要的蓝图,德国人会关注中国的十三五规划吗?他们关注的焦点是什么?

    史明德:德国的发展对中国有巨大影响,中国的发展对德国也有巨大影响,所以德国各界,尤其是经济界,对中国发生的各种事情,尤其是重大的会议都高度关注和感兴趣。现在他们最关心的就是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前景。十三五正好是在中国推进结构性改革的关键阶段,中国的经济进入了新常态,德国非常关注这个,因为中国经济如何发展对德国利益非常重要。德国要在中国投资,中国经济发展的重点是哪些,中德合作的商机在哪里,新的机遇在哪里,新的重点在哪里,他们都非常关注。

    德国在中国现在已经有8200多家企业,在中国的投资已经超过400多亿美元,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汽车、化工、电力、电子,还有高铁领域,这是德国的商机所在。还有一带一路建设,所以他关注我们是深化两国合作的需要,也是他们本身利益的需要。

    南都:据你观察,德国工业4.0现在推进得如何了?在推进制造业升级方面,德国有哪些经验值得中国学习?

    史明德:德国工业4 .0从提出到现在已经将近三年了,从提出战略到具体实施是有一个过程的。现在德国政界,经济界,科研界,大学,企业都形成了共识,各有分工,主要是数字化经济、智能化、智能制造,互联网领域。德国提出工业4 .0和我们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时间上正好是对应的,内容上是互补的,所以我们也愿意就这方面跟德国进行战略对接。双方已经成立了工作组,初步达成共识,在四川建立中德创新合作平台,在沈阳建立中德高端制造工业园。此外,双方还将开展第三方合作。

                  谈对外宣传

                  讲好中国故事去年在德国作了70场报告

    南都:经常在一些高访场合,看到你和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窃窃私语,两位大使有定期交流机制吗?两位大使共同关心的话题是什么?

    史明德:我们没有定期的交流机制,但是都有定期交流的愿望。因为两个大使的任务和目标都是一样的,作为大使,就是要搭起两国交流的桥梁。在很多重要的时刻,比如说高访前夕,访问过程中,我们都保持非常密切的联系和沟通。比如说默克尔来访问,德国总统来访问,日程怎么安排,他们感兴趣的问题是什么?怎么样安排有针对性,我们两位大使都在交流。访问的过程中可能有些事情需要对表,需要沟通,我们也会去做。两个大使沟通好了,做好了前期准备,两国领导人沟通也就更加方便了。

    南都:现在要求我们大使在外要讲好中国故事,我们注意到你在德国也是频繁接受媒体采访,这是不是你向德国讲好中国故事的一种方式?

    史明德:驻外大使的任务一个就是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第二就是使国外更全面客观的了解中国。现在从国际舆论来看,对中国的报道应该说近年来有了一些明显的转变,但总体来说,还是消极为主。我跟德国打交道40多年,有一个很明显的体会,跟到过中国的德国人谈,和跟没有来过中国的德国人谈是大不一样的,只要来过一次或者跟中国人接触过,他就会比较理解中国。所以我们要努力搞好外宣工作,尽量让德国的民众了解中国。重点是介绍中国国情,中国发展的道路,还有中国当前面临巨大的挑战,以及如解决这些挑战的思路。

    去年一年,我在德国作了70场报告,主要以经济界为主,在大学里面讲中国的热点问题。包括现在中国经济放缓,前景如何?中国股市动荡,原因在哪儿?中国人民币汇率变化,为什么?这些都是他们报道的热点问题,有些看法都很偏激。我们要去给他们讲这些东西,让他们了解中国的十三五规划、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他们很感兴趣,愿意听,也听得进去。

    当然,在国外,我们一定要用他们听得懂、愿意接受的方式去讲。一般一场报告两个小时,我只讲半个小时,一个半小时全是提问。通过摆事实、讲道理,说数据让他们能够更多全面的了解,我觉得这项工作还是很艰巨的,但是我们都在努力的去做。

    南都:中德关系发展一直比较好,所以在德国当大使会不会比较轻松?

    史明德:当大使绝不轻松,我们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中德关系在中欧关系里起着引领和压舱石作用,所以我们感觉到责任非常重大,保持中德关系稳定不断发展,就是推进整个中欧关系的发展,中欧关系是我们整体外交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另外,两国合作形式不断发展,内容不断创新,机制也不断创新,我们要寻找合作新的亮点和新的动力,不断去努力工作。

                                            南都记者 蒋伊晋 吴斌 发自北京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