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请带走我的歌声,留下你的微笑——写在2016中德青少年交流年揭幕之际

发布日期:2016-03-20  浏览数:4862  信息来源:
 

321日,应习近平主席的邀请首次访华的德国总统高克,和习主席一起,在北京为2016中德青少年交流年揭开了序幕。从习主席20143月访德时首次提出加强两国青少年交流的倡议,到交流年开幕式在北京隆重举行的两年间,中德青少年之间的交流发生了许许多多的故事。在此,我们仅选取几则以飨各位读者。

 

用歌声架起中德文化交流的桥梁

 

伯乐高级文理中学位于德国鲁尔工业区腹地埃森市中心,是欧洲德语区最早的12所公立高级文理中学之一。2014 3月底,中国国家主席夫人彭丽媛来校访问。在回答同学们如何学好汉语的提问时,她鼓励大家通过多唱中文歌来学好汉语。

 

伯乐中学中文歌唱团在北京演出

在汉语教师张云刚的积极努力下,该校成立了中文合唱团。由于该校早在1994年就开设了汉语兴趣班,2008年将汉语设为高中毕业考试科目,因此该校的汉语教学基础非常扎实。经过一个多月的排练,初具雏形的中文合唱团首次在学校开放日上登台亮相,就立即引起了轰动,并于同年7月初,应邀赴北京参加中德语言年闭幕式,演唱了脍炙人口的中德两国歌曲,受到两国总理的接见。9月底,在教育部、国家汉办和中央音乐学院的大力支持下,中文合唱团开始向正规化的方向迈进。经过中央音乐学院专家的科学训练和指导并受中央音乐学院邀请,12月底,合唱团的师生再次赴京,参加“同一首歌”中德少年合唱团新年音乐会,并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人民日报》、新华网等国内媒体纷纷予以报道。

目前,伯乐中学的中文合唱团已在鲁尔区小有名气,无论是鲁尔区的春节联欢晚会,还是该区孔子学院成立周年的庆典,乃至杜塞尔多夫总领馆的开馆仪式,都可以听到他们传播中德友谊的歌声。

 

伯乐中学中文合唱团在杜伊斯堡鲁尔都市孔院成立五周年庆典上演出

虽然合唱团的同学们都只能利用课余时间学习中文歌曲,但是大家都热情高涨,通过唱歌加深了对中国文化及艺术的了解和理解。从成立到现在,合唱团已经学习和排练了二十多首在中国家喻户晓的曲目,而且每次学习新歌以前都会有语言指导和背景介绍,以便同学们能更好地理解歌词和乐曲。作为中文合唱团,同学们不仅仅是单纯地演唱中文歌曲,而且非常注重中德两国文化在音乐中的交流和融合。合唱团的很多中文歌曲都会在演唱中引入德语桥段,而且德语歌词都是合唱团的同学们自己编写或者翻译的。

合唱团的马克同学说:“我一直以为,当时观摩我们汉语课的时候,彭老师告诉大家可以通过多唱中文歌来学好汉语,只是一个礼节性的建议,谁知通过对中文歌曲的学习和演唱,我的发音真的好了很多,而且通过歌词还学习到了很多汉语中优美的词句。”很多合唱团的同学都有和马克一样的感受和经历,不仅语音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而且对中国文化的理解也深刻了很多。

 

中德校际交流向纵深发展

 

圣布拉辛高级中学位于德国南部巴登符腾堡州。1999年,该校与江苏省江阴市南菁高级中学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2004年,又与上海同济中学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从2004-2005学年开始,该校每年二月底都组织学习中文的10年级学生到上海和江阴的合作学校去进行三个月的游学,以更加深入地学习汉语、了解中国。这个留学项目,是该校汉语作为第三外语的必修版块。

 

圣布拉欣中学的同学们在上海同济中学参加校运会

选学中文三外的同学在中国期间,先在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进行三个星期的语言训练。在这三周,德国学生与中国学生同吃同住,周末还住在中国同学的家里,因此,德国学生能深入接触中国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情况,语言能力得到极大提高。三周结束后,同学们去上海同济中学学习十周。还会安排一周旅游。去年从青岛回来后,同学们对青岛啤酒津津乐道。

 

江苏省江阴市南菁中学的师生访问德累斯顿

在中国游学期间,德国学生都有专门的老师授课,所学科目有中文、国情、书法、体育及用英语教授的数学。学生上午上四节课,下午可以去旁听中国学生的课或自学。在中国游学期间,德国学生还与中国学生两两结对,成为伙伴,共度课余时间,有时,德国同学也到中国伙伴家里做客,周末则常常一同出去郊游。

 

西门子中学的同学们在泰戈尔机场激动地等待着潞河中学的小伙伴们

柏林西门子中学在今年1月迎来了他们和北京通州潞河中学结为友好学校以来的10周年庆典。潞河中学副校长孟洪峰率领一个20多人的师生代表团专程飞往柏林,参加了10周年庆典仪式。在庆典仪式上,两校续签了新的校际交流合作协议书。

 

西门子中学和潞河中学今年签订了新的合作交流协议

         诸如此类的两国中学生交流活动,每年都多不胜数,大大加深了两国青少年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交流。而每年由驻德使馆教育处组织,全德孔子学院通力合作,并得到国家汉办鼎力支持的德国中学生赴华夏令营,则可谓每年交流的重头戏,受到广大德国中学生及其家长的欢迎和积极参与。

 

学汉语从娃娃抓起

 

在德国,开设汉语课的小学并不多。但柏林天文馆旁小学的汉语课堂至今已进入了第六个年头。该校负责汉语教学的严一玲老师说,自2011年起创办中德双语全沉浸式教学,到2013年开展“感知汉语”项目,中间经历了很多的尝试和变化。在家长、老师和使馆教育处及国家汉办的支持下,该校的汉语课已经发展成为独具特色的课堂。

 

在严一玲老师的主导下,汉语课堂变得生动活泼

目前该校的汉语课有20多名学生,来自全校不同年级和班级。一半以上的孩子没有中文背景,但他们都对学习汉语有着浓厚的兴趣。在学习时按照程度的不同,孩子们被分成3个组,每个组一周有2个课时,每个课时里再分成一两个学习小组,这样的教学可照顾到每一位孩子,更好地实行“小班小课”教育。学校的汉语助教还在下午提供课后作业辅导的中文对话时间。为了使孩子们充分地体验、感知汉字象形文字的图画美和汉语的音韵美,学校普遍采用“唱一唱,画一画”的寓教于乐教学方法。孩子们在“唱”中练说话,在“画”中练写字。

 

天文馆旁小学的孩子们在“中文之夜”包饺子

为了让家长孩子更好地了解感受中华文化,学校每年都举行新春“中文之夜”联谊活动,邀请家长和孩子共同参加。通常,孩子的兄弟姐妹和爷爷奶奶也会一起参与。大家一起包饺子,贴春联,表演中文歌曲,做猜谜、传话等各类游戏,载歌载舞,热闹非凡。柏林的RBB电视台还采访和拍摄了该校的中文课堂,并在节目中播出。

由于开设汉语课的小学不多,而小学生又处在学习外语的最佳年龄段,因此,德国各地孔院纷纷设立了“汉语体验日”,邀请感兴趣的德国小朋友到孔子学院来感受汉语。从学习用毛笔写自己的中文名字开始,许多德国小朋友开始慢慢喜欢上了方块字。

        2016中德青少年交流年的主题词是“交流、友谊、未来”。一系列两国青少年交流活动将会紧锣密鼓地展开,我们也将会适时发布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