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2015年度留德新疆籍优秀自费留学生颁奖典礼暨“美丽新疆”主题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16-03-22  浏览数:5167  信息来源:
 
         321日,2015年度留德新疆籍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颁奖典礼暨“美丽新疆”主题活动在中国驻德国大使馆顺利举办,获奖学生代表和部分在德疆籍学者、学生及家属、疆胞、华人华侨以及媒体代表40余人应邀与会。驻德使馆李晓驷代办亲临会场致辞颁奖,韩光明公参等使馆工作人员出席活动。
李晓驷代办致辞
        李代办在致辞中首先代表驻德使馆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各位在德疆籍同学和疆胞致以“诺鲁孜节”这一新疆地区传统节日的祝福,同时对获奖同学及家人表示了衷心祝贺。他结合自己2015年访问新疆的切身体会,感慨和赞叹新疆在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快速发展以及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所发挥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战略地位重要作用。李代办表示目前中德政治关系牢固,双方高层互访频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前所未有;同时中德经贸关系遥遥领先,德国企业在疆投资力度空前。这都为在德新疆学子的生活学习和日后的事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李代办介绍道,目前在德各类留学人员总数约4万人,新疆籍留学人员150人左右。自2011年以来德国地区已有60余位同学获得新疆籍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2015年度获奖人数为17名,创历史新高。他表示新疆是全国首个为本省(区)海外留学人员设立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的省份,这充分体现了新疆自治区政府对海外疆籍留学人员的关心和爱护,同时也是对同学们学成回国发展、服务新疆建设的期待。最后,李代办以一位长者的身份,引用唐诗“游子吟”劝勉同学们无论在何时何地,都不要忘了自己的祖国和家乡,努力学习德国先进的科学技术知识和管理经验,在服务家乡建设和祖国发展中找到实现个人价值的结合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领事部周安平参赞主持活动

教育处董琦公参宣读获奖人员名单

       木拉丁·艾海提和塔依尔江·艾山分别作为本届和往届获奖人员发言,感谢国家和自治区政府及使馆对在德疆籍留学人员的关怀和支持。获奖是对自己之前成绩的肯定,更是对日后努力的鞭策。他们表示会珍惜获奖荣誉和在德留学时光,勤奋钻研,早日学成报国,服务家乡发展。

馆领导与获奖人员合影

        会前,到场嘉宾观看了新疆图片展和《我们新疆好地方》纪录片。颁奖仪式结束后,在带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新疆地方音乐伴奏下,使馆工作人员和在德新疆籍学子和疆胞一起载歌载舞。活动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气氛。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