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德国总统高克访问同济大学并发表演讲

发布日期:2016-03-23  浏览数:5107  信息来源:
 

  3月23日,在华访问的德国总统约阿希姆•高克到访同济大学,参观校史图片展,发表主题演讲,并与同济师生代表座谈交流,寄望德中两国美好未来。


   当天上午,高克来到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在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陪同下,首先参观了同济大学校史图片展并题词:“衷心感谢邀请,向贵校的学术成就表达极大敬意!祝中德两国大学继续合作愉快!” 
  高克随后在逸夫楼报告厅发表主题演讲。演讲开始前,杨贤金致欢迎辞。他说,同济大学诞生于东西方文化的碰撞交融之中,历时一个多世纪,已发展成为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大学,是中德教育、科技、文化交流的窗口,形成了对德交流的传统、优势与特色。多年来,同济大学与德国合作交流的广度、深度不断拓展,成效十分显著。在2014年10月中德两国政府联合发表的《中德合作行动纲要》中,同济大学中德学部被称为“是共同落实高校紧密合作的成功典范”。

杨贤金表示,同济大学正有志于建设成为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的世界一流大学,愿意与德国科教界进一步深入合作,联合培养引领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卓越人才,承担起创造和维护人类共同利益的责任。同济大学也期望高克总统持续推动同济大学与德国在教育、科技、文化领域的长期交流合作。在致辞中,杨贤金还代表全校师生对昨天发生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严重恐怖袭击事件表示强烈谴责,对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

讲演一开始,高克首先表示,他对同济大学“强烈谴责比利时恐怖袭击行径”深为感动。他说,在有着深厚传统的同济大学讲演,为思考德中伙伴关系的发展提供了一个绝佳机会。同济大学由德国医生创办,根在德国,德国与中国共同努力,促其不断发展壮大,为发展中国的科学和高等教育事业作出了贡献。如今,同济大学已发展成为中德学术交流的重镇。刚才看了校史图片展,印象深刻,对同济大学增进了了解。

高克特别对“同济”校名作了阐释。他说,同济大学的校名来自于“同舟共济”这一美好的、被广为引用的格言,它也是同济大学的校训,代表着知识进步和社会进步,而大学能够并且应当孕育这种进步。“同舟共济”也适用于描述德中两国之间的深厚联系,德中两国在过去四十多年里,特别是在过去四分之一个世纪里,建立了紧密牢固的经济、文化、政治和科学合作网络。

高克表示,德国对中国1978年以来在许多领域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怀敬意,对中国人民勤劳肯干的精神、对中国年轻人对教育的追求深感钦佩。德国怀着兴趣和敬意看到,今天的中国有着各种各样四十年前根本无法想象的观念和生活方式,中国与德国社会一样,变得更多元了。他认为,这种多元化,是思想活力的重要源泉,也正是中国取得成功的重要源泉。

谈及中国伴随着经济建设发展而面临着的生态挑战,高克说,德国过去也遭遇同样的问题,其中大部分问题如今已经得到解决,不过它是一个长达数十年的过程的结果。如今,“绿色技术”已成为德国经济和出口必不可少的部分。

高克对德中两国长期友好关系持乐观态度。他说,德中两国近年来在大量全球问题上携手承担起责任,比如积极贯彻可持续发展目标、防止核武器扩散、积极寻求途径结束地区冲突等。今后两国还必须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事务。

“希望是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这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最后,高克引用鲁迅《故乡》一文中的这一话语作结。他说,希望中国和德国一道,为世界上希望永存、为总能找到新的道路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作出贡献。

“高克总统演讲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德国也曾经历过环保方面的困扰,我觉得我们中国可以汲取德国这方面的先进技术和成功经验。”听完演讲,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大三学生张佩同学说。

历时半个多小时的讲演结束后,高克一行来到同济大学中德大楼,参观不久前开馆的同济大学德文图书馆,并与来自同济大学中德学院、中德工程学院、德国研究中心、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汽车学院、外国语学院等机构的师生代表共聚一堂,直接用德语进行座谈交流。

 

 

 

  延伸报道:同济大学——中国对德交流的窗口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