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克劳斯塔工业大学举行授予科技部长万钢名誉教授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16-04-13  浏览数:4832  信息来源:
 

4月10日至11日德国克劳斯塔工业大学授予科技部长万钢名誉教授系列活动在该校举行。

4月10日下午,授予科技部长万钢博士德国克劳斯塔工业大学名誉教授的仪式在学校礼堂隆重举行,来自中德教育、科技、政界和企业的众多嘉宾专程前来参加此次盛会。钢琴曲“母亲河”拉开活动序幕。克劳斯塔工大Hanschke教授在欢迎词上表示,工大为有如此杰出的校友感到自豪。尤其让他感动的是,万钢部长一直心系母校,所以每年两人总能在中国或德国见面交流。克劳斯塔工大副校长Esderts教授致颂词,详细介绍了万钢部长1985至1991在工大攻博和工作的情况、专业成就及此后担任同济大学校长和中国科技部长的工作经历,热情赞扬其对中德科技合作,特别是促进克劳斯塔工大和中国高校开展合作所作的杰出贡献。从Hanschke校长手中接过克劳斯塔工业大学名誉教授证书后,万钢部长在答词中感谢德国母校给予的荣誉。他深情回顾当年学习工作片段,同时鼓励如今工大的年轻学子更加努力,“发自内心”地为中德合作添砖加瓦。

(图片来自克劳斯塔工业大学网站)

在“中德合作”嘉宾论坛上,万钢部长、德国教研部国务秘书Schütte博士、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董琦教授、下萨克森州财政部长Schneider先生和Hanschke校长一起分享了中德合作的经验。董琦公参特别介绍了目前中德高校校际合作、学生交流以及十三五规划“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和共享”的理念给人才培养,尤其是中德教育合作带来的机遇。

作为系列活动之一,Hanschke校长和其中国合作伙伴、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院士代表两校在嘉宾见证下签署共建中德“清洁能源”创新平台合作协议。未来,在两校的牵头下,中德双方有众多的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参与这个开放的平台,共同开展包括二氧化碳利用和储存、非稳定再生过生能源多重转换、地下储能和深部地热发电、供热等为主题的科研和学术交流活动。

(图片来自四川大学网站)

4月11日一早,作为新任名誉教授后的第一堂课,万钢部长给克劳斯塔工大150名中国留学生和近200名德国学生上了主题为“中国科技创新和电动汽车”的特邀公共讲座。课后,万部长亲驾大众电动汽车前往学校在Goslar的电池研究中心参观。

(图片来自克劳斯塔工业大学网站)

克劳斯塔工业大学起源于1775年的克劳斯塔矿业和冶金学校,1968年更名为如今的工业大学。学校设有3个系,36个研究所,重点教学和科研领域为能源和原材料。目前在读学生逾4800,其中中国留学生占10%左右。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