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史明德大使与德国钢铁企业界代表座谈

发布日期:2016-04-28  浏览数:4336  信息来源:
 

  4月19日,史明德大使在驻德使馆与德国钢铁企业界代表座谈,就中欧钢铁贸易磨擦问题听取德企业看法,并围绕中欧双方如何妥善处理有关争端进行深入交流。德国蒂森克虏伯(Thyssenkrupp)、萨尔茨吉特(Sazlgitter)、盖奥格马林(Georgsmarienhuette)、奥托昆普(Outokumpu)等知名钢企负责人、德国钢铁业协会主席、德国工业联合会国际市场部主任等参加座谈并发言,德国经济部和外交部主管官员、德国中国商会代表及驻德使馆李晓驷公使、王卫东公参等在座。

  德钢企负责人表示,去年秋季以来,欧洲钢铁市场遭受进口钢铁倾销“海啸般”冲击,导致粗钢价格暴跌,并拉低了整体钢铁生产链的价格水平,给德国某些钢企业造成严重生存危机。德国钢企向欧盟寻求贸易救济途径,以使钢铁市场重新恢复公平的竞争条件。德国钢企愿与中方交换意见,探讨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

  史大使指出,近期中欧钢铁贸易出现磨擦,这是中方不愿看到的。全球钢铁价格下跌的主因是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不景气,各国需求下降,能源和铁矿石价格下跌。不仅欧盟面临这一问题,中国钢铁业面临的困难局面远大于欧洲。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产能过剩问题,已采取积极措施,过去3年压缩了9000多万吨钢铁产能,今后将在此基础上再压减粗钢产能1至1.5亿吨。

  史大使表示,保护主义和贸易战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也不符合任何一方长远利益。面对共同困难,双方更应同舟共济,加强沟通,着眼长远,共同探讨解决钢铁贸易问题,中方支持双方企业开展投资和产能合作。

  史大使还就欧盟履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义务阐述了中方立场,强调这一问题的实质是欧盟应如期履行条约义务,不应将该问题与中欧贸易摩擦挂钩。

  德国钢企负责人在座谈会后普遍对中方的坦诚、开放态度表示赞赏,强调愿与中方继续保持联系,争取相关问题妥善得到解决。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