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新十年,新定位——德国孔子学院院长座谈会侧记

发布日期:2016-04-30  浏览数:4386  信息来源:
 

429日上午,适逢德国第一家孔子学院——柏林自由大学孔子学院十周年庆之际,驻德使馆教育处邀请全德16家孔子学院院长举行了题为“新十年,新定位”的座谈会,总结德国孔子学院过去十年的发展道路,并就未来十年的发展方向建言献策。史明德大使应邀与会,现场聆听院长们的发言,并就德国孔子学院的未来发展提出希望。

                  

                           

因地制宜,特色鲜明

 

回顾德国孔子学院的过去十年,院长们认为,每一家孔院所走过的道路都是独一无二的,都在遵循语言推广和文化传播共有规律的基础上结合当地经济、文化特点,走出了一条有自己鲜明特色的文化传播之路,例如:法兰克福孔子学院将享有世界声誉的法兰克福书展作为得天独厚的文化推广平台,每年一度的书展上,都能看到他们作为一张耀眼的中国“文化名片”,与歌德学院、塞万提斯学院、普希金学院等各国“文化名片”比肩而立;杜伊斯堡市作为“一带一路”的欧洲大陆终点站,其文化上的象征意义因其地理上的独特性得到突显,杜伊斯堡鲁尔都市孔子学院抓住这一契机,推出了和“一带一路”相关的系列文化活动,还将在今年9月举办以此为主题的高端经济论坛;而纽伦堡-埃尔兰根孔子学院,充分利用该院与当地政界、商界和学界的密切联系,在组织高级访华团、推动中德合作与交流方面可谓轻车熟路。

汉堡孔院中方院长李楠说,这十年,德国孔子学院确实做了很多非常有意义的工作,但我们在资料留存和总结经验方面做得还不够。在汉堡,我发现,德国人将一个小小的盐库都可以做成博物馆,可见他们是多么珍视自己的历史。德国孔院已经具有十年历史了,我们应该做这方面的总结工作。

 

搭建平台,资源共享

 

十年来,德国各地孔子学院不断探索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在此基础上如何实现资源共享,突显文化传播的辐射效应,成为本次座谈会的主题之一。

前不久,多家孔院轮流邀请著名谍战小说作家麦家在德国各地举行读者见面会和作品朗读会,受到当地读者的广泛欢迎,就是一次很好的资源共享的实例。但涉及到知识产权保护的文化资源时,如果要实现资源共享并突显规模效应,需要在活动筹备前期就提前介入。慕尼黑孔院德方院长高芳芳对此举例说,他们今年将已经举办了三年的“中国电影周”升格为“中国电影节”,并将在慕尼黑文化艺术影视中心举办,集中放映9部包括《山河故人》和《刺客聂隐娘》在内的华语电影,但由于时间、地点和放映场次都已在前期筹备阶段就和供片方谈妥并签约,他们无权临时转让放映权。因此,追求资源共享的同时,还要尊重知识产权,避免踏入法律雷区。

此外,孔子学院与汉学系、中国中心和其他文化机构之间,也可通过搭桥借力,实现中国文化传播的辐射效应。多年来,各家孔院通过相互之间以及与其他机构之间的紧密合作,在演出、学术讲座、文化展览、作家见面会等方面很好地实现了交流机制和共享机制。

 

融入社区,服务本土

 

刚刚荣膺全球15所“示范性孔子学院”之一的纽伦堡-埃尔兰根孔子学院德方院长徐艳博士说,孔子学院要想长远发展,一定要挖掘本土资源,服务当地社会。该院的中德青少年音乐交流之所以做了很多年,原因就在于发现了青少年的这种需求。说到挖掘本土资源,徐艳博士还打比方说,慕尼黑孔院做电影节,会挑选新片和大片,因为慕尼黑是大城市,有市场和观众消费群。纽伦堡孔院电影展映的侧重点则是纪录片专题,因为纽伦堡是大学城,孔院和汉学系的关系又十分密切,可以邀请学者来就纪录片电影开专题研讨会,活动的规模效应就出来了。因此同样是放电影,地点不同,选择就会有区别。

埃尔福特孔子学院注意到周边中小学生对汉语的兴趣,经常举办“汉语体验日”或针对小学生的“Kingdertag”(儿童日)活动,受到德国孩子们的欢迎,已经有文理中学主动来找孔院,希望合作。慕尼黑孔子学院地处商业中心,在市场化道路上已经迈出了稳健的步伐,汉语教学实现了市场化推广,为企业提供商务汉语的培训按市场价收费,但同时,对经费紧张的中小学校,又能免费提供汉语课程,可谓因人而异,因材施教。该院还仿照当地企业的通行做法,引入质量认证体系,既加强了孔院的内部管理,又取得了很好的市场信誉。

 

未来十年是创业的十年

 

史明德大使认真倾听院长们的发言,不时做着记录。他说,孔子学院在德十周年的辛勤工作为促进中德两国语言和文化的交流做出了贡献。他对德国孔院十周年表示祝贺,并对各位孔院院长和汉语教师、汉语志愿者的付出表示钦佩和感谢。

史明德大使说,德国孔院的第一个十年,是“创建的十年”,未来十年将是“创业的十年”。经过十年发展,全德孔院的架构已基本形成,形成了稳步发展的态势,未来应该继续保持这一良好的发展势头。

他说,语言好比种子,没有汉语这颗种子,也就没有孔子学院。要让这颗种子在德国的土壤中发芽、生根,就需要中德双方的合作来共同培育。为此,他希望各地孔院要因地制宜,根据当地的实际需求来服务当地社会。

史大使强调说,“创新”已经被十三五规划确定为五大发展理念之首。而在所有的创新中,思想创新是一切创新的基础。他勉励各地孔子学院努力创新办学模式,为促进中德两国之间的人文交流做出更大贡献。

驻德使馆教育处董琦公参主持了座谈会。董琦公参说,驻德使馆教育处愿意为德国各地孔子学院的发展创造良好的交流机制,并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各位出席会议的代表都对孔院院长座谈会这种交流机制的模式给予肯定,纷纷希望将来可以每年定期举办。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