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纽伦堡-埃尔兰根孔子学院隆重庆祝建院十周年

发布日期:2016-05-04  浏览数:4938  信息来源:
 
 5月2日,纽伦堡-埃尔兰根孔子学院在恢弘大气的纽伦堡历史市政厅隆重举行建院十周年庆典。来自中、德两国政治、经济、文化、教育、新闻媒体等各界特邀嘉宾近400人应邀出席庆典。
纽伦堡爱乐合唱团以关峡创作的交响曲《大地安魂曲》的《第一乐章·仰望星空》拉开了庆典序幕。纽伦堡-埃尔兰根孔子学院德方院长徐艳博士在致词中感谢国家汉办十年来的信任和支持;感谢埃尔兰根-纽伦堡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多年来对孔院各项活动的支持与帮助。她表示,纽伦堡-埃尔兰根孔院经过十年发展,已经成功地融入了本土社会,并与本地各机构和组织建立了紧密的联系。在院庆十周年的框架下,举办了“艺术家眼中的孔子”展览;出版了德中英三语的“艺术家眼中的孔子”图录和德中双语的十周年纪念册。
中国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大使史明德在发言中指出,近年来,中徳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层面的往来和交流日益频繁和密切。孔子学院在两国之间扮演着桥梁的角色,不仅教授汉语语言,更肩负着传播中国文化的使命。其中,纽伦堡-埃尔兰根孔子学院则是当中的佼佼者。作为2015年全球15所示范孔子学院之一,她在这十年间起到了楷模和先锋的作用。在此,祝愿她在下一个十年续写新篇章。
埃尔兰根-纽伦堡大学校长何有信教授(Joachim Hornegger则指出,纽伦堡-埃尔兰根孔子学院不仅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汉语课程和文化活动,而且与汉学系和国际人文研究院紧密合作,在学术方面也颇有建树。纽伦堡-埃尔兰根孔院作为中国文化传播机构不仅大大提高了大学的国际化程度,也起到了大学和社区之间的纽带作用。
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系主任王建斌教授代表副校长闫国华教授肯定了纽伦堡-埃尔兰根孔院在学术和文化交流方面所做出的贡献,并带来了北外最诚挚的祝贺。纽伦堡市第三市长格赛尔博士(Gsell)和埃尔兰根市第一市长严倪克博士(Janik)则指出,纽伦堡-埃尔兰根孔子学院依托两座城市,带动了整个大区,乃至巴伐利亚州的文化交流活动。纽伦堡系历史名城而埃尔兰根则是学术强市,孔院因地制宜,为两市市民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汉语课程和文化活动。
最后,纽伦堡市前市长勋莱博士(Peter Schönlein走上发言台,从历史学和人类学的高度讲解交流与合作对社会发展的重要性。随后指出,纽伦堡-埃尔兰根孔子学院十年来,发挥自身优势,借助大区各个机构的支持,在中德交流的舞台上呈现了一幕幕惊喜。勋莱博士讲到,早在1852年,巴伐利亚国王马克西米利安二世就在慕尼黑建立了一所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精英学校,为了给师生们树立学习的榜样,学校内摆放了24位人类历史上先贤的大理石半身塑像,孔子就是其中之一。自此,孔子和苏格拉底以及西塞罗等伟大的思想家被当作这所精英学校的精神标志,不断昭示着后来者去探索其他文化的奥秘和精髓。勋莱博士表示,作为孔院高级顾问委员会的主席,他对孔院十年来所取得的辉煌业绩感到无比满意甚至骄傲,同时也感谢徐艳博士和陈杭柱教授以及孔院全体员工兢兢业业的努力,让孔院完美地融入了巴伐利亚州教育及文化这道绚丽的风景线。
致辞中穿插着精妙的中西音乐节目,既有中国经典曲目《长江之歌》和带着浓郁地区特色小调的四川民歌《九里里山疙瘩十里里沟》,也有西方著名乐曲《塞尔维亚理发师》选段。音乐节目以脍炙人口的歌曲《龙的传人》结束,气氛达到高潮,引发了全场大合唱,以歌声带领嘉宾“神游长江水”。
纽伦堡-埃尔兰根孔子学院于2006年5月2日正式建立,历十年风雨,写文化春秋,从一株幼苗成长为十年树木。仅2015年该院就有892位汉语学习者,并有40000多名当地市民参与到孔院的系列文化活动中。纽伦堡-埃尔兰根孔院将这十年走过的道路凝结成100多页的十周年纪念册,赠予到场嘉宾。
出席纽伦堡-埃尔兰根孔院十周年庆典的嘉宾还有: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夫人徐静华教授、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董琦教授、中国驻慕尼黑总领馆总领事毛静秋女士、教育领事黄崇岭教授、巴伐利亚州议员MichaelBrückner先生、PetraGuttenberg女士和VerenaOsgyan女士、纽伦堡市第三市长格赛尔博士(Gsell)、埃尔兰根第一市长严倪克博士(Janik)及多位市议员、纽伦堡市高级法院院长、警察总署署长、巴伐利亚州前州长贝克斯坦博士(Beckstein)等;经济界嘉宾代表有纽伦堡市工商业联合会主席、联合会总干事、纽伦堡市经济部长、储蓄银行总裁和多家企业总裁;文教界嘉宾代表有埃尔兰根-纽伦堡大学负责国际关系的副校长、中方合作院校北京外国语大学孔院处张晓慧处长和德语系主任王建斌教授、埃尔兰根—纽伦堡大学前任校长及前任总务长、纽伦堡市教育总署署长、纽伦堡大区多家博物馆馆长、周边多所高校校长,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近30位与孔院有良好合作关系的中学校长也应邀前来道贺。
庆典当晚,法兰肯电视台特派记者前来报道,《纽伦堡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新社》、《开元网》、《文汇报》等多家中外媒体也对孔院的十周年庆典进行了相关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hr/2016/05-04/7857150.shtml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