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2016年度全德华人专业学会年会在柏林举行

发布日期:2016-05-09  浏览数:4567  信息来源:
 
5月8日,“在德专业学会2016年会”在柏林召开,来自全德20余个专业学会的代表应邀参会,其专业涵盖人文社科、理工、医学以及艺术等各领域。会议旨在加强专业学会工作经验的交流与共享,促进内部和外部的协调与合作,探讨新形势下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教育处董琦公参主持了座谈会。

年会上,与会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学会的工作经验和特色,还就如何配合创新创业和人才驱动战略,做好中德学术沟通桥梁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目前。大部分学会均已形成各自的鲜明特色,例如:有的学会重视信息库建设,致力于凝聚在德专业人才;有的学会举办系列创新论坛并形成品牌项目,促进学术交流和人员交流;有的学会关注人才和智力引进,在“春晖计划”等框架内回国特别是西部地区服务交流;有的学会建立高端智囊团,直接服务于中德经济和产业合作;还有的学会专注于文化和艺术交流,促进中德人文交流,特别是青少年的跨文化交流。与会代表表示,中德全方位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建立,特别是中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发展为在德专业学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各专业学会应发挥德国和专业特色,发现和凝聚高端人才,围绕当前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深入研究与交流,为中德各领域的紧密合作和中国创新转型发展建言献策,努力把专业学会打造成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凝聚专业人才的智力平台和智库型服务平台。

董公参对各专业学会和与会代表在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对提出的建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专业学会与学生会和校友会一样,同为教育处工作所倚重的三驾马车和合作伙伴,而专业学会的专业特色和专业人才优势是独一无二的。他表示,今年是第二次举办专业学会年会,会议的规模与去年相比有所扩大,大家讨论问题的深度、高度和广度也令人印象深刻,这表明各专业学会的积累和发展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和水平。他对未来的工作提出了六点建议:
第一,各专业学会需“不忘初衷”,多举办接地气、直接服务留德学生学者的活动。这是各专业学会的根本。
第二,作为在德国正式注册的社团组织,专业学会需按法律规范运作。在注重创新发展的同时,凡事讲规范讲规矩,这样才会凝聚各方共识,发挥更大作用。
第三,各专业学会需进一步加大吸引德国和国际学生学者的参与的力度,密切和加强与德国学术界和经济界的合作,做中德友好合作和学术沟通的桥梁。中德合作行动纲领:共塑创新和德国政府中国战略的发布,为专业学会提供了极佳的发展机遇和发挥作用的平台,通过合作中德双方可以进一步增进互信和互利。
第四,各专业学会一定要找到与自身专业相符的国内合作伙伴,并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同时在合作中形成自己的品牌效应和品牌项目。
第五,各专业学会需与国内密切合作,不能与国内发展的大环境相脱节。可利用春晖计划和地方资助计划为国内提供智力服务,这既可加强与国内的联系,同时也可为年轻人回国发展提供机会。同时,亦需要加强与德国当地企业和中资机构的合作,为中德的共同创新、中德经济和产业的深度合作提供人才支撑。
第六,各专业学会之间也需要加强合作,形成合力,同时活跃与学生会和校友会之间的互动,实现资源共享,以此来构建立体的、可持续的、有深度的全方位合作关系。
董公参最后感谢大家对教育处工作的高度信任和大家支持,并表示今后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专业学会开展服务留德华人专家学者和学生的公益性活动。

前一天,全体代表还出席了“驻德使馆2015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颁奖仪式”,聆听了史明德大使的重要讲话,感受了国家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及对海外留学人员的关心。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