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在德青年学者袁家寅博士荣获德国化工基金教师奖

发布日期:2016-05-19  浏览数:4717  信息来源:
 

近日, 现就职于波茨坦马普胶体和界面研究所的青年华人学者袁家寅博士在杜塞尔多夫荣获德国化工基金教师奖,该奖旨在表彰每年化学领域最杰出的青年科学家。

                   

袁家寅在1998年至2002年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化学专业获学士学位,于2004年获锡根大学硕士学位、2009年以优异成绩(Summa cum laude)获拜罗伊特大学博士学位,之后于2009-2010年在波茨坦马普胶体和界面研究从事博士后研究,2011年至今担任该所研究课题组组长。另外,近年来袁博士还分别于2014年获得了高达150万欧元的欧盟ERCEuropean Research Council)启动科研基金,资助其在未来五年内从事纳米多孔聚合物膜的基础研究,于2015年荣获了赫尔曼 - 施奈尔博士奖(Dr. Hermann-Schnel Prize)。

袁博士及其课题组一直致力于新型聚电解质功能材料合成及应用的基础研究, 其中以具有特定功能的聚离子液体多孔材料的研究最为系统,拟将相关研究成果运用到仿生材料领域,例如人工皮肤,希望能摹拟自然界中各种动植物的外表面,能对环境作出不同响应;同时该课题组对锂离子电池里的粘和材料的研究也引起了同行的广泛关注。

袁博士感言:“作为首位获化工基金教师奖的华人,希望能让德国的主流社会感受到华人学者对科学的不懈追求,也希望据此鼓励在德国学习和工作的华人同胞,只要刻苦努力,总有收获的时候。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