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第六届“在德博士研究与事业启航论坛”在柏林召开

发布日期:2016-05-19  浏览数:4782  信息来源:
 

  5月14日,第六届在德博士研究与事业启航论坛(以下简称“启航博士论坛”)在太库(Techcode)柏林分部举办。活动由柏林及波茨坦地区国家公派学生学者联合会(CSC-Stipendiaten-Vereinigung in Berlin und Potsdam)主办,旨在促进在德中国博士生间的社会交往、科研和生活经验分享,增进学科间信息交流和知识的拓展。来自全德高校和科研机构的90余名博士生和学者与会,驻德使馆教育处张慧老师及多位来自不同领域的嘉宾学者应邀出席。

            
        张慧老师在致辞中首先转达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董琦对与会代表的问候。她说,目前留德人数已近4万,其中CSC高水平项目公派博士生近3000人,居全球之首,其中有两位于2015年入选第十二批“国家青年千人计划”。她还介绍了今年教育部“春晖杯”创业大赛德国赛区首次设立的相关情况,希望有志于创业创新发展的广大留德学子积极参与。最后,她希望大家能够“平安留学”、“健康留学”、“文明留学”、“成功留学”,用所学的知识服务祖国,增进中德合作交流。             
         

                                
        公派学联主席范亚飞回顾了历届论坛的举办情况,介绍了公派学联的基本情况和特色活动,并感谢各方对启航博士论坛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太库德国负责人胡高旭简要介绍就目前全球产业的发展特点与未来需求,并结合公司的创业孵化经验对科研人才创新创业提出了建议。2016年“国家青千”胡广辉博士与大家分享了申请青年千人计划的经验,详细介绍了相关申请流程。来自柏林夏洛蒂医学院肿瘤研究中心的研究员刘红宇博士就博士科研规划和心态调整等话题谈了个人的想法与感受。毕业于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的麻祎蒙博士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攻读博士学位并享受科研的经验,建议大家学会疏导压力,加强与导师沟通。

       

                                              
       

        来自柏林工业大学的访问学者张厚贵副教授就博士人生规划和个人选择等话题进行了分享。来自浙江大学的戴凌云副教授着重介绍了国内高校的人才引进政策与优势,还以浙江大学为例介绍了海外留 学人员回国创业就业的相关政策。特变电工副总裁刘钢先生从企业角度探讨了企业发展、国际化策略与人才需求的关系。

 

  


        本次论坛内容丰富,现场气氛活跃,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