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第十五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德国区决赛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6-05-24  浏览数:988  信息来源:
 
521日,由驻德使馆教育处主办、海德堡大学孔子学院承办的第十五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德国区决赛在海德堡成功举行。由法兰克福孔院、海德堡孔院、慕尼黑孔院、纽伦堡-埃尔朗根孔院、弗莱堡孔院、汉堡孔院、波恩大学汉学系、帕德伯恩孔院、埃尔福特孔院等单位选送的16名大学生选手,参加了本次角逐。

教育处公使衔参赞董琦教授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汉语桥”比赛为促进汉语推广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并借用德国著名教育家和语言学家洪堡的话说:“语言是民族精神的外在表现,每一种语言都蕴含着本民族独有的世界观,为此我要感谢那些努力学习汉语,并在两国之间架起友谊之桥的德国朋友,你们以你们对中国历史、文化和当代中国的理解在诠释和传播着中国文化。”他勉励所有参赛选手在快乐中学习汉语,并通过比赛结交更多的朋友。 
 

海德堡市副市长Joachim Gerner博士在致辞中,欢迎各位嘉宾和参赛选手来到海德堡,他深信掌握一门语言也就掌握了打开另一种文化的钥匙,并祝愿比赛取得圆满成功。
 
 
《拉贝日记》作者拉贝之孙、海德堡大学教授、南京市荣誉市民托马斯-拉贝教授也应邀出席了比赛的开幕式。他为自己能与中国结缘而感到自豪。
 
海德堡大学孔子学院德方院长丁蕾(Petra Thiel)主持了开幕式。丁蕾曾在去年应邀赴长沙出任第十四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总决赛的国际评委。
 
 
来自法兰克福孔院的费立志(Fritz Fiedler)曾在汉莎航空公司任“空少”,在万米高空与中国乘客学汉语的经历让他爱上了这门古老的东方语言,并辞职考入法兰克福大学汉学系学习汉语。他以单口相声报菜名的绝活儿和风趣诙谐的表演征服评委,获得一等奖。
 
 
来自弗莱堡孔院的维若云(Jorinde Wiese)因为偶然一次偷听到一对中国母子的对话并完全听明白了对话内容而欣喜万分,更加坚定了学习汉语的信念。一曲献给远在新加坡的中国男友的吉他弹唱《传奇》,真挚感人,仿佛在诉说自己的亲身经历。维若云也获得了一等奖。
 
 
来自埃尔福特应用科技大学孔院的叶赫勉(Jeremia Eis13岁就开始学习汉语,2013年还在柏林参加了中德语言年的开幕式,受到李克强总理和默克尔总理的接见。纯正的汉语发音、流利的中文表达、充满真情的演唱使他获得本次比赛的一等奖。他和费立志、维若云一起获得了代表德国赴华参加“汉语桥”全球总决赛的资格。
 
 
董琦公参为获得一等奖的选手颁奖。
来自波恩大学汉学系的史思文(Sven Schmitz)是一个极具语言天赋的小伙子,上大学之前就已经掌握了好几门外语。虽然从来没有去过中国,汉语也只学了三年,但纯正的发音和流畅的中文表达令评委们对他刮目相看。他最终获得本次比赛二等奖,取得了赴华观摩“汉语桥”决赛的资格。
 

全场比赛包括演讲、知识问答和才艺表演三个环节。在“梦想点亮未来”的主题下,选手们有的讲述了自己学习汉语从“噩梦”到“美梦”的过程,有的通过回忆在中国学汉语的经历诉说着对中国朋友的思念,有的虽没去过中国,却从书本上学习且爱上了中国的历史。而在才艺展示环节,更是精彩纷呈,令人目不暇接,既有深情款款的诗朗诵《再别康桥》,也有吹拉弹唱俱佳的《康定情歌》,还有时髦欢快、动感十足的《小苹果》以及动静相宜的二十四式太极拳。
 
据了解,目前全德国共有300多所中小学开设了汉语课,25所大学开设了汉学系或者中国学等与中国有关的专业,并设有50个相关教席。全德学习汉语人数达到3万人。全德设有16家孔子学院。承办本次比赛的海德堡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于2010年,并在2014年荣膺“全球优秀孔院”称号。
来自海德堡大学、康斯坦茨应用科技大学、《欧洲新报》和中国驻德国大使馆的专家、学者应邀担任本次比赛评委。新华社、《人民日报》、中新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光明日报》、《欧洲时报》、《欧洲新报》等媒体对本次比赛进行了现场报道。
 
新华社报道链接:
 
《人民日报》报道链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6-05/23/nw.D110000renmrb_20160523_6-21.htm
 
中国新闻网报道链接: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报道链接:
 
《光明日报》报道链接:
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6-05/23/nw.D110000gmrb_20160523_5-12.htm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