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德国批准高校资助一揽子计划,新一期“精英计划”领衔

发布日期:2016-06-20  浏览数:5572  信息来源:
 
616,德国总理和各州政府首脑会晤讨论并正式通过了包含精英战略(即新一期的大学精英计划)、青年学者资助计划、创新性高校计划的高校资助一揽子计划。
精英战略计划将在2016年内开始遴选和申报,2018年正式启动资助。联邦和各州政府将按照31比例出资,每年投入5.33亿欧元,为11所精英大学和50个精英集群提供资助。资助重点除尖端科研外,还包括以研究为导向的教学项目和科研成果转化。每个资助阶段为7年,第一阶段入围的精英大学将在2025年接受评估,未通过评估的高校将退出计划。由于汉堡市因担心该方案会造成精英大学地区分布固化而威胁投否决票,各方妥协决定:无论届时几所高校退出,精英大学数量都将再增加4所,最多可达15所。所需资助经费也将另行追加。
现行大学精英计划是十一年前——2005年的616由德国联邦和各州政府正式决定实施的。其目的是加强德国高校国际竞争力和开展重大前沿科研的实力。目前,受计划资助的精英大学有11所,来自9个德国联邦州。资助期限到2017年底。
此次批准的一揽子计划另两个项目也对德国高教创新科研有着深远意义:
一是针对青年学者设立终身教授席位Tenure-Track- Professur)。计划旨在使青年科学家的学术道路变得更加透明和易于规划。联邦政府将投入10亿欧元经费,在现有的高校教授选聘体系之外,参照美国模式设立1000个终身教授席位。计划资助期为15年,即2017-2032年。到期后,所设立的教授席位将有所在联邦州继续资助。
二是针对中小型高校尤其是应用科技大学的创新型高校计划。该计划旨在促进高校与社会和经济界合作,推进研究成果和技术转让。转让与创新将被列为参与高校在教学与科研之外的第三项支柱性任务。项目为期为10年,从2018年至2027年。资助经费总额为5.5亿欧元,由联邦政府和各州按91比例共同承担。
参考资料:
Gesamtpaket für die Hochschulen beschlossen, www.bmbf.de, 17.06.2016
Neue Milliarden für Elite-Unis: Nachfolger der Exzellenzinitiative abgesegnet, www.spiegel.de,17.06.2016
Kühne, Anja: Durchbruch bei der Exzellenzinitiative, www.tagesspiegel.de,16.06.2016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