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驻德使馆举办2016洪堡学者招待会

发布日期:2016-07-08  浏览数:5056  信息来源:
 

       值2016年德国洪堡基金会年会在柏林召开之际,史明德大使于7月8日举办驻德使馆洪堡学者招待会,80位中国洪堡学者及其家属共140余人应邀出席。招待会由教育处董琦公参主持,德国洪堡基金会资助和网络部主任梅利希博士等应邀出席。

                                                                             
       史明德大使首先欢迎各位学者及家属回家。他说,洪堡基金会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基金会之一,与中国有着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至2015年已有2131位中国学者受到资助。截至2015年,有135位留德学者入选国家“青年千人计划”,仅次于美国居全球第二,入选者中洪堡学者约占五分之一。2002至2015年间还有7位中国学者获洪堡基金会索菲亚奖。洪堡学者回国发展后均有建树,有的成为院士、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有的成为“长江学者”和“杰青”基金获得者。德国已成为高端留学人才回国的重要来源地。

                                         
       史大使着重介绍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习总书记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史大使强调,在此背景下,充分利用全球性创新资源,深化国际科技合作,中德合作意义重大。他认为,近年来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各领域合作紧密,尤其是中国正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中德科教战略和产业对接及创新合作提供了新机遇。今年是“中德青少年交流年”,中德双方正在大力推动青少年交流和青年学者及创客交流。他勉励广大青年学子牢记习主席给在留德学生学者回信中提出的殷切期望,“秉持崇高理想,努力报国为民”。

                                         
       梅利希博士说,当前中德关系友好,洪堡基金会与中国学界有着长期务实合作。从近年洪堡奖学金的中方申请人数和获批准人数角度看,中国优秀人才的质量已比肩主要发达国家。最近,清华大学柴继杰教授作为首位中国学者获面向国际学者的最高学术奖----洪堡教席奖,并将获500万欧元资助于2017年度赴德执教与研究。他祝愿与会的学者将来取得更大的学术成就。

                                                                       
       董琦公参主持了招待会,他表示驻德使馆教育处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服务于在德学生学者,希望各位学者常怀感恩之心,感谢国家的大力培养、感谢洪堡基金会的支持、感谢家人的陪伴和付出,努力多出成果,成为促进中德学术合作交流的使者。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