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第一届中德测绘日活动在柏林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6-07-25  浏览数:7393  信息来源:中德测绘与地球空间信息协会
 
       7月21日,中德测绘日活动在柏林工业大学测绘礼堂成功举办。中德测绘与地球空间信息协会顾问委员会主任、武汉大学地球空间信息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李德仁院士、驻德使馆科技处公使衔参赞尹军先生、驻德使馆教育处留管负责人房强一秘、柏林工业大学大地测量研究所所长Frank Neitzel教授、德国宇航中心行星测量研究所所长Juegen Oberst教授等应邀出席,来自相关领域的留德、旅欧专家学者、中德双方博士生等50余人与会。活动由中德测绘与地球空间信息协会(SGGEO)主办,柏林工业大学、太库孵化器(柏林)协办,驻德使馆教育处等单位支持。波茨坦地学研究中心葛茂荣研究员主持活动。                                 


       尹公参在开幕辞中表示,非常高兴到任后首次出席公务活动来到中德测绘日。近些年来,中德间科技合作在深度广度上发展迅速,测绘相关领域依托中欧“龙计划”等重大科研专项合作,硕果累累,最后,他祝愿活动圆满成功。                                 


       Frank Neitzel教授在致辞中回忆了八十年前柏林工业大学大地测量研究所与中国测绘结缘的历史,王之卓院士、夏坚白院士以及陈永龄院士曾于1939年在此获得博士学位后回到中国,成为了中国现代测绘教育的奠基人。                                  


       随后SGGEO理事长冯金鹏代表协会感谢各方对论坛组织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将继承中德测绘合作的优良传统,为推动中德测绘及地理空间信息领域的进一步合作而努力。                                  

       李德仁院士代表武汉大学地球空间信息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向葛茂荣博士颁发了特聘海外教授的聘书。                                  

       李德仁院士做了“High Resolution EOS in China”的主旨报告。李院士首先介绍了中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计划的现状及研究进展、研究目标及其在经济社会等领域的应用成果,最后对测绘学科发展做总结和展望。
                                 

      
        Oberst教授结合德国宇航中心行星测量领域的进展,报告相关科研成果,并表达进一步与中国开展合作的愿望 。                       

       报告之后的讨论环节,与会学子纷纷提问,李德仁院士以成功进行了三期共12年的“龙计划“为例,详细介绍了国外研究机构如何深入地参与到“龙计划”等项目中;此外李院士还就中德测绘教育领域硕士生培养等方面与参会的德方教授介绍了武汉大学与斯图加特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的成功合作范例,并提出愿意与更多的德国高校建立灵活的硕士生教育合作模式。
                                

        Frank Neitzel教授表示非常感谢李院士的提议,武汉大学测绘学科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知名度,他将进一步制定相关计划,期望双方在科研、硕士生教育等方面达成合作。此外, Juegen Oberst教授, Martin Kada教授也就中国国家公派博士生的培养表达了各自的看法,并对中国博士生如何尽快融入德国科研团队提出了各自的建议。                               

       在下午的环节中,柏林工业大学大地测量研究所Martin Kada教授、Daniel Wujanz博士、中科院遥感所刘斌副研究员及协会理事、德国地学中心李星星博士分别带来了题为”Generation of 3D City Models at Multiple Levels of Detail”、”Terrestrial Laser Scanning in the Context of Natural Hazards and Crash Testing”、”Multi-GNSS Real-Time Orbit Clock and Precise Positioning Service at GFZ”、”Chinese Chang’e Lunar Missions and Their Potential for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的特邀报告。 

       太库孵化器(柏林)总经理胡高旭先生结合中德间日益密切的经济合作现状,以及国家层面鼓励海外留学人员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好形势,鼓励参会人员抓住机遇,关注产学研结合,产业报国并成就自己的事业。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