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中德中学生畅谈忧虑和期待——德国中学生访问上外附中

发布日期:2016-08-16  浏览数:4484  信息来源:
 
      
 
8月11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中学模拟联合国会场里,附中德语专业的20多位同学与来自德国的80多位中学生开展交流,他们是第六批“德国孔子学院中学生访华夏令营”。得知有来自刚刚发生了暴恐袭击的慕尼黑和安斯巴赫等地方学生时,附中王哲光老师表达了慰问,并祝愿世界和平。由此展开,世界的忧虑、和平、学校生活成了贯穿近两个小时交流的主题。
临时扮演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法国代表的T同学就来自安斯巴赫,当陈述法国当前的最大忧虑时,他几乎不假思索地回答: 恐怖主义。代表英国的S来自慕尼黑,她表示,英国最大的忧虑是脱离欧盟之后局势不确定,不知道当初的那些美好的承诺能否实现。俄罗斯的“代表”A认为,俄罗斯当前最大忧虑是卢布因欧美制裁不断贬值。扮演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的同学则若有所思地说:“美国最大的忧虑是特朗普吧”,引起全场一片笑声,这位同学补充说:“因为不知道他要干什么”。谈过了世界的忧虑之后,大家希望世界变得和平,附中的一位同学表示,各国的青少年要多交流,为和平做出贡献。
话题转到日常和学校生活时,气氛格外活跃。德国同学连珠炮般地问中国同学:每天怎么度过,花多少时间做作业,课余时间做什么,玩什么,周末干什么,花多少时间体育活动,为什么学德语,作业多有没有时间睡觉,知道哪些德国城市,哪些名人以及理想的学校是什么样等等。附中同学边回答,边向德国同学提出相近的问题。大家发现中德中学的生活有很多相近之处,都有共同的愿望:理想的学校要给学生自主学习的空间,学校食堂的饭菜要好,有丰富的课余和社会活动。德国同学做作业的时间普遍少一些,有的说放学后不做作业,回家就是玩,有的说回家做作业,一般在一个小时之内完成,他们更喜欢到外面去玩,去做体育活动,每周花在体育上的时间在8到14小时之间。附中的一位高中同学表示,通常在两个小时以内做完作业,然后做些其它社会活动,附中提供了很多活动项目。另外一位同学补充说,与其它中学相比,附中的作业量是少的。对每天花两个小时做作业,不少德国学生感到惊讶,一位男生说,他根本不做作业,就是玩。但一位德国女生不赞同他的做法,认为应该做作业,她做。另一位德国男生对放学后只是玩表达了“不屑”,他自己就花很多时间去学习数学,物理和历史,他希望自己的学校能够和上外附中建立交流,这里的条件很好,中国学生德语水平很高,这一定是所好学校。他表示,如果中国的大学也有这样的条件,他将来中国上大学。
 两个小时的访问交流过得很快,告别时同学们依依不舍,不少人合影留念。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现场指导,用德语主持了对话交流环节。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