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2016年“汉语桥”德国中学生赴华夏令营顺利闭营

发布日期:2016-08-23  浏览数:4431  信息来源:
 

2016年“汉语桥”德国中学生赴华夏令营日前顺利闭营。来自全德国的147名中学师生分两批赴华,圆满结束了为期两周的华夏之旅。

营员们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参加开营式后,先后游览了故宫、长城、天安门、天坛和798艺术区,之后分赴安徽和山东,学习汉语及并体验中国传统文化,和当地同龄人接触,与中国接待家庭面对面交流。

 

在安徽,营员们冒着酷暑先后赴合肥、滁州等市考察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并走进当地中学课堂,深入体验中国语言及传统文化氛围,切身感受徽文化的魅力。营员们除在各个中学学习汉语、国画、书法、太极、烹饪等科目外,还赴安徽农业大学茶文化研究所学习茶艺,参观合肥市七桂塘非物质文化一条街,并在当地陶艺、皮影和剪纸传人的指导下体验中国传统艺术,在博物馆参观徽派民居,赴滁州市和琅琊山等景区参观,并观看具有安徽地方特色的凤阳花鼓和武术表演。双方师生还共同开展多项文化交流活动,互赠纪念品并合影留念。

 

在山东,营员们来到孔子故里曲阜,追寻先师孔子伟大思想的之所在。他们分别参观了世界文化遗产孔庙、孔府、孔林,近距离地体验孔子的儒家文化,学习有关孔子的历史典故。三孔中雄伟厚重的殿堂庙宇,古老的石碑,苍翠耸立的古树,无不给营员们留下深刻印象。不少营员们在参观完后不仅表达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喜爱,甚至希望日后能有机会深入学习儒家文化。

 

最后一站,营员们在上海同济大学聆听如何理解中国的学术报告,和上海外国语大学附中的同龄人交流中德学习生活的异同。之后还参观了豫园、外滩和陆家嘴金融区,乘船饱览浦江两岸胜景。

 

“汉语桥”德国中学生赴华夏令营项目始于2009年,迄今已举办8届,共有超过1000名介于1419岁的德国中学生通过该项目来到中国。夏令营为德国学生提供了解中国历史、文化和当代社会的机会,更有意义的是,通过和同龄人接触和对普通中国家庭的走访,德国青少年对当代中国社会有了更深的感悟和理解。

本次夏令营由国家汉办和驻德使馆教育处主办,安徽省和山东省教育厅、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同济大学共同承办。在德孔院负责营员的招收和带队老师的遴选,汉诺威孔院中方院长蔡琳博士和慕尼黑孔院高芳芳院长共同作为总领队协调整个夏令营的计划与实施。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