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德国总理默克尔为德国第17家孔子学院揭幕

发布日期:2016-09-02  浏览数:4720  信息来源:
 

830日,德国第十七家孔子学院——施特拉尔松德应用科学大学孔子学院在极具中世纪古风的汉萨名城施特拉尔松德举行揭牌仪式。德国总理默克尔亲临小城,为孔院揭幕。

施特拉尔松德孔院的办公教学地点位于施特拉尔松德市政厅对面的历史建筑“武尔夫拉姆屋”。新孔院的挂牌仪式在这座建于中世纪的红色砖砌哥特式建筑三楼的宴会厅举行。身着中国红上装的默克尔与中国国家汉办主任许琳共同揭下覆盖在牌匾上的红布,宣告施特拉尔松德孔子学院正式成立。

施特拉尔松德市长巴罗德首先致欢迎词,尤其对远道而来的中国客人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中国是一个对德国人很有吸引力的国家,去认识这样的国家,无论是认识她的语言还是文化,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种自我丰富。而施特拉尔松德孔院的设立,使我们能够做到这一点。

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在致辞中感谢巴罗德市长的邀请,尤其感谢默克尔总理能够亲自为孔子学院揭牌。史大使说:“您的到来并非偶然,而是体现了对中德良好的双边关系的高度重视,是对中德两国文化交流的充分肯定。”他同时感谢国家汉办许琳主任特地从北京前来参加活动。

史大使说,今年是“中德青少年交流年”,本着“交流、友谊、未来”的宗旨,两国正在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以增进青少年之间持续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为两国友好关系提供保障。施特拉尔松德孔子学院的建立,将成为中德两国文化和青年交流的新纽带。

国家汉办许琳主任在讲话中说,30年前,德国政府和人民帮助中国建立了合肥学院,并持续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使其成为中国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一个典范。30年后的今天,中国政府和人民回报德国,这就是此刻我们在这里揭牌的德国第17所孔子学院——施特拉尔松德孔子学院。10年前,孔子学院起步的时候,我们的定位是教授外国人学汉语。去年,习近平主席指出,孔子学院是世界认识中国的重要平台。根据这个要求,孔子学院在搞好汉语教学的同时,要根据所在地的需要,不断拓展办学功能。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致辞中表示,作为本选区的联邦议员,十分高兴能在施特拉尔松德欢迎大家的到来。她还愉快地回忆了去年10月访华时与李克强总理一起在合肥学院见证施特拉尔松德孔院签约的情景。她说:“在孔子学院,人们不仅可以学习语言,还可以学习中国烹饪,我个人对于能学做一次中国菜也很感兴趣。”即将去中国参加G20会议的默克尔总理还表示,“到时候我会充满自豪地说,我们选区有一所孔子学院。”

作为所在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的第一所孔子学院,施特拉尔松德孔子学院由施特拉尔松德应用科学大学与合肥学院合作共建,致力打造成德国东北部的中国语言和文化交流中心,并将以传统中医的传播和培训为主要特色。孔子学院建立后,其课程设置和活动服务将面向来自本州和相邻州,以及波罗的海区域邻国的学生及其他人员。

据了解,我国目前已在全球139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500多所孔子学院和1000多所孔子课堂。截至目前,以中医为特色的孔子学院全球仅有3家,施特拉尔松德孔院系德国第一家。

驻德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董琦、施特拉尔松德应用科学大学校长法尔克-霍恩、合肥学院党委书记蔡敬民、霍尔斯特-格尔茨基金学院院长文树德等嘉宾参加了揭幕式。

 

 

新华社报道链接:

http://news.xinhuanet.com/2016-08/31/c_1119487046.htm

 

人民日报报道链接:

http://health.people.com.cn/n1/2016/0901/c398004-28682103.html

 

中央电视台报道链接:

http://tv.cctv.com/2016/09/02/VIDEfv7gaE7dA1Ebn2b7Zki8160902.shtml

 

中国新闻社报道链接:

http://www.chinanews.com/gj/2016/08-31/7988983.shtml

 

中国经济网报道链接:

http://intl.ce.cn/specials/zxgjzh/201608/30/t20160830_15408837.shtml

 

科技日报报道链接:

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16-09/01/content_348525.htm?div=0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链接:

http://news.cri.cn/20160831/bd40ebd1-adde-aa44-f10d-506d9f2722e2.html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