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董公参出席“竞争导向和战略能力”科学政策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6-09-20  浏览数:4401  信息来源:
 
  919-20日,德国著名智库弗雷德里希-艾伯特基金会(Friedrich-Ebert-Stiftung)在柏林举办了题为竞争导向和战略能力的科学政策研讨会。德国社民党联邦议会教育党团主席海厄(Hubertus Heil)、柏林州文教部国务秘书克拉赫(Steffen Krach)、自由大学校长阿尔特(Peter-André Alt)、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副秘书长葛洛图斯(Ulrich Grothus)等近百位来自德国高校、科研机构和主要科研资助组织的代表出席会议。

  董琦公参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理事米切尔(Prof. Brian Mitchell)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会议并做主旨报告。
  会议主要围绕如何实现高校的差异化发展,打造特色如何优化高校的战略制定和执行能力如何通过更好的激励政策和资助体系提升高校教学水平如何进行应用导向型高校建设等议题展开讨论,其目的是为未来德国高教科研体系的建设,特别是新一期大学精英战略的实施提出指导性建议。

  董公参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中国高等教育中央-地方两级管理体制的构建,并围绕“985211、协同创新计划、双一流计划等重大项目,阐述了中国精英大学建设的发展历程和最新政策重点。以国家实验室建设、科研机构和高校的协作方式、尖端人才战略的实施为切入点,形象地展示了中国精英计划的目标界定和实施方式。从中德对比的视角,提出了如加强在提升高校国际竞争力和显现度方面共赢合作等针对性的建议。
  参会机构对中国高教科研体系表现出浓厚兴趣,围绕中国高校章程建设、大学教授科研开展方式等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