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留德学子仲秋赏昆曲

发布日期:2016-09-24  浏览数:4601  信息来源:
 

924日晚,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在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演出昆曲传统剧目《牡丹亭》折子戏,受到柏林和波茨坦地区中国留学生的热烈欢迎。300多名留学生和华人华侨观看了演出。

昆曲是中国传统戏曲中最古老的剧种之一,产生于元朝末期苏州昆山一带,因此又称“昆山腔”。明清时期,昆曲成为影响最大的声腔剧种,被誉为“百戏之母”,至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今天表演的昆曲,在很大程度上完整地保留了原始形态的词曲,其最大特点是抒情性强、动作细腻,歌唱与舞蹈身段结合得巧妙而和谐,是中国汉族文化艺术高度发展的成果,200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第一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单。

苏州昆剧院此次献演的《牡丹亭》,是昆曲著名传统剧目之一,也是中国戏剧史、文化史上里程碑式的作品。《牡丹亭》创作于1598年,作者汤显祖是与莎士比亚同时代的中国剧作家。2016是汤显祖和莎士比亚逝世四百周年,值此演出《牡丹亭》,时襄盛举。

《牡丹亭》取材于唐代传奇,描写了杜丽娘与柳梦梅的爱情故事,体现了青年男女对自由爱情生活的追求,揭露黑暗,以情反理,故事深切动人,具有浪漫主义特色。

在秋意渐浓的柏林,能如此近距离地欣赏祖国传统戏曲艺术,留学生们都感受到了来自祖国大家庭的温暖。驻德使馆陈立功公参、文化处陈平参赞等领导观看演出,并在演出结束后与全体演职员一一握手,表示感谢。(图片取自网络上的苏州昆剧院《牡丹亭》剧照)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