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中德青少年交流年庆典音乐会暨中德优秀获奖者音乐会在京举行

发布日期:2016-09-27  浏览数:4457  信息来源:
 
  9月23日晚,“中德青少年交流年庆典音乐会暨中德优秀获奖者音乐会”在北京普度寺圆满落幕。中德两国青少年音乐比赛的优秀选手共同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演出。包括德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郝志强、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中国)院长柯理博士以及国内外著名音乐家在内的共600位嘉宾,出席并观看了整场演出。

 

  作为2016中德青少年交流年的重要项目,今年9月上旬,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蜂鸟音乐奖的优秀选手刚刚完成了赴德大师班及德国波恩-沃尔夫斯堡-柏林系列音乐会演出,并受邀前往德国总统官邸-望景宫(Schloss Bellevue),在德国公民节活动中与德国青少年音乐比赛的优秀选手联袂奉献了精彩的演出,得到了德国总统高克先生及夫人的接见。本次在普度寺的中德青少年交流年庆典音乐会也是德国优秀青少年选手回访中国,与中国青少年选手共同参与的系列活动之一。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免费资助的中德青少年互访交流活动是每届比赛赛后的固定项目,用以奖励在中德两国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的青少年选手更深入的交流与学习。

  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蜂鸟音乐奖是国内首创的,全科目、常设性音乐比赛,面向中国及海外23岁以下的非专业音乐学习者,包括在中国生活学习的外籍非专业音乐学习者。经过两年的沟通与筹划,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建立了与德国音乐理事会和德国青少年音乐比赛组委会的全面长期合作关系,学习并借鉴其举办德国青少年音乐比赛(Jugend musiziert)53 年积累下来的先进的比赛理念、科学的赛制模式,建立并逐步完善了包含2万多首曲目的比赛曲目库,旨在为青少年提供公平、公正的竞赛、表演和展示平台,为提升青少年的音乐素养,以及提升中国中小学素质教育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特别强调协作与交流在古典音乐学习中的重要性,赛事提供的2万多首曲目大多是国内欠缺的合作演奏(室内乐)内容,借此大力推广重奏(室内乐)这一音乐表现形式,相信合作排练和演出将提高青少年音乐学习的兴趣,以此提高个人的演奏能力,加深对音乐内涵的理解。比赛内容的设置将提高古典音乐学习带入到社区和家庭中去,给青少年学习者营造更加优质的音乐学习氛围,让孩子们在享受音乐交流的过程中提升自己。 

  赛事在统一的赛制标准下,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2016年5月在北京、上海正式启动了两个省级比赛,赛事共邀请了63位国内著名音乐家作为评委,德国音乐理事会艺术总监Holtbernt先生、德国青少年音乐比赛组委会主席Von Gutzeit先生和德国科隆音乐学院教授Rademacher先生也作为评委参与了全国级比赛的评审工作。7月28日全国级比赛在北京圆满落幕。2017年,比赛将发展到全国8-10个省份,并在加拿大建立第一个海外分赛区,逐步让更多在海外生活的华人青少年也能参与到祖国的优秀青少年音乐项目。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