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史明德大使在国庆67周年华侨华人招待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6-09-27  浏览数:4468  信息来源:
 

   
侨胞们、同学们、同志们、朋友们:
        今晚,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伟大祖国成立67周年。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体旅德侨胞、留学生和中资机构人员,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67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依靠全体人民的智慧和奋斗,我们伟大的祖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这不仅体现在我们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显著提升上,更体现在普通家庭生活的日渐富裕上,同时也体现在人民享有更多发展机会和社会不断进步上。对此,我们大家都有着很直接和切身的感受。67年来,我们伟大祖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让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特别是生活在海外的中国人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当前,世界形势复杂多变,乱象纷呈,经济发展低迷,贸易增长乏力,地区冲突、恐怖主义、难民危机这些全球性挑战和难题层出不穷。“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中国不断攻坚克难,积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不懈努力。不久前,我们刚刚在杭州成功举办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世界的目光再一次聚焦中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成为全球发展新理念,充分展现了中国理念、中国特点、中国方案,给解决全球问题贡献一份很好的答卷。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开局之年,中国政府继续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转型升级,着力培育新动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上半年GDP实现6.7%的增速,市场销售平稳增长,居民收入和消费持续增加,城镇新增就业717万人。当然,也要看到,中国经济正处在调整转型时期,稳定运行的基础还不牢固,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制造大国,还是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大国、吸收外资和对外投资大国。我们拥有世界上最为丰富的人力人才资源、最大规模的科技人员队伍以及最具增长潜力的新兴大市场。中国经济结构不断加快优化升级,科技创新、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正在形成热潮。对未来中国的发展进步和光明前景,我们满怀信心,也充满期待!
        侨胞们、同学们、朋友们,
        今年以来,中德关系继续保持高水平发展,两国高层往来频繁,各领域对话与合作不断推进。德国总统高克、总理默克尔成功访华,第四轮中德政府磋商取得丰硕成果。“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战略对接、第三方市场合作、创新合作等实现积极突破。今年上半年中德贸易额为726亿美元。两国人文交流亮点纷呈,“2016中德青少年交流年”活动顺利开展。作为G20的三驾马车,中德两国积极支持,加强合作,为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尤长。”明年,我们将迎来中德建交45周年,两国高层之间预计还有一系列的重要往访,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将面临新的发展契机。
        侨胞们、同学们、朋友们,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秉承“外交为民、以人为本”宗旨,根据海外同胞需求,不断提升领事保护和服务水平,使大家切实感受到祖国的关怀和温暖。今年以来,德国的治安和安全形势发生明显的变化,各种袭击案件频发,给我旅德中国公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威胁。中国驻德国使领馆在旅德侨胞、留学生以及各界朋友的协助下,积极维护我公民的合法权益,处理了大量领保案件,努力帮助我们的同胞解决各种困难,走出困境。在此,我想提醒我们的同胞和同学们,一定要提高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平平安安生活、平平安安工作、平平安安留学。驻德使领馆随时可以为你们提供帮助!
   祖国在发展、在进步,我们广大旅德侨胞、留学生和中资机构的事业也在不同程度地发展和进步。我希望你们继续关心和参与祖国的发展,将你们的事业融入到祖国的发展和进步之中,为祖国的发展和进步奉献你们的智慧和力量,为祖国的和平统一奉献你们的智慧和力量,为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和推动中德关系发展贡献你们的智慧和力量!  
        最后,让我们共同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中德关系不断进步,祝我们广大旅德侨胞、留学生和中资机构的同志们生活幸福、安康!
        谢谢大家!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