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上海曹杨二中师生访问埃森市伯乐中学

发布日期:2016-10-06  浏览数:885  信息来源:
 

2016年9月25日至10月3日,上海曹杨第二中学高三德语班的十三名同学在该校侯文英书记等五名教师的带队下,来到位于北威州埃森市的伯乐高级文理中学进行交流学习。
在为期八天的交流学习过程中,中方的同学以优秀的德语水平及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给寄宿家庭以及德方教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学们不仅跟班听课,而且还积极参与学校的各种课外兴趣小组及课外活动,并参加了伯乐中学一年一度的高二年级秋季培训班(Herbstakademie):或与知名音乐人一起创作乐曲,或到星级酒店学习餐桌交际礼仪,或到大学学习沟通及交流技巧等等。带队的五名教师也通过和德方教师的交流座谈深入了解了德国学校的教育体制,双方互相探讨了各自体制的优缺点并分享各自的经验。通过这次访问,中德双方的师生都纷纷表示收获不小,非常期待下一次的交流访问,并希望能把这次建立起的友谊继续深入发展下去。 

上海曹杨二中成立于1954年,是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重点高中。其教育以文理相通、人文见长教育理念为指导,着重于校风学风,人文氛围,教育质量以及学校管理的发展。该校校名由江泽民同志题写,开设有上海高中全部学习科目以及同济大学部分先修课程(如CAD制图、实验室创新项目等),国际部还开设有德国DSD课程等。同济大学以其中德工程学院、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汽车学院为主导与上海市曹杨二中共建德语理科实验基地,实验涵盖多门大学课程、创新项目、创新实验实习。
伯乐高级文理中学位于德国鲁尔工业区腹地埃森市中心,成立于公元852年,是欧洲德语区最早的十二所公立高级文理中学之一,长久以来在鲁尔工业区享有盛誉。该校重视外语教学,除英语外还开设有拉丁语、法语、西班牙语、汉语等多门外语课程,并长期开展同欧洲及中国友好学校的交流,与杜伊斯堡-埃森大学鲁尔都市孔子学院保持有良好的合作关系。该校每年都有多名毕业生获得国家汉办提供的孔子学院奖学金赴华留学,还在德国北威州创意汉语比赛以及孔子学院世界中学生汉语桥比赛德国赛区中连续几年创造佳绩并蝉联冠军。
2014年初,史明德大使率团访问了伯乐中学,并为学校题写了中文校名,以此寓意学校像伯乐一样发现和培养学习中文的有用人才,为中德友谊打下坚实基础。2014年3月29日,彭丽媛教授到访伯乐中学,并观摩汉语课。她鼓励大家学好中文,到中国去,更好地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此外,该校德国中学生中文合唱团还曾在天坛为中德两国总理演唱过经典的中德歌曲,也曾在杜塞尔多夫总领事馆开馆仪式上表演,并受到王毅外长的称赞。
在我使馆教育处的积极促成下,伯乐中学和上海曹杨二中于2014年7月在上海签署了合作备忘录,结成友好学校,同年德方即派学生到上海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今年2月,曹杨二中的王洋校长和伯乐中学的司空佩岩校长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参加2016年中欧知名高中校长论坛时就今后的进一步合作进行了深入的建设性的会谈。这次上海曹杨二中的到访是作为上次德方师生访问的回访,今后双方学校还将更进一步紧密合作,为中德两国青少年的交流做出贡献。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