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中德友谊唱响钓鱼台

发布日期:2016-10-20  浏览数:4353  信息来源:人民网
 

笑声、歌声、掌声……

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会面。

19日下午,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高级文理中学师生。

当彭丽媛步入会场时,师生们全体起立,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一幅幅画面和一个个镜头,通过现场的大屏幕,把所有人的思绪拉回到两年前的春天——3月29日,彭丽媛陪同习主席访德时参观该校的情景。

彼时彼地,当德国学生问及彭丽媛的中国梦时,她这样回答:“我的中国梦是希望天下所有孩子特别是女孩子,都能接受良好教育,像你们一样。”

彭丽媛的一番话,在同学们的心中渐渐萌发。如今,已有数位同学来中国追梦留学。其中,18岁的孔浩今年9月更是远赴广西桂林恭城瑶族自治县。

“您的中国梦对我启发很大,所以我来到桂林帮助学生们学习英语,我希望帮助更多的孩子。”

孔浩和他的同学们这次来到中国游学,短短十几天的时间里,游历了中国壮美的自然和人文景观。从湖北到北京,从三峡大坝到故宫长城;大家乘游船亲身体验三峡的雄伟,坐高铁真切感受“中国速度”。

位于德国北威州埃森市的伯乐高级文理中学,是德国最古老的12所公立中学之一。该校自1994年起开设汉语课程,是埃森市唯一开设高级汉语必修课和设有汉语高中毕业会考科目的学校,近年来每年组织学生来华交流学习。

久别重逢,同学们精心准备了节目,表达心声。钢琴和横笛合奏《梁祝·化蝶》,中德双语演唱德国歌曲《当梦想张开翅膀》,中文演唱《沂蒙山小调》、《同一首歌》。当熟悉的旋律响起,彭丽媛频频点头,动情地说,“你们演奏的中国和德国歌曲太棒了!特别是那首《沂蒙山小调》,来自我的家乡山东,意境很好,老师的改编我也很认同。音乐是无国界的,我们可以不懂彼此的语言,但音乐都能敲开彼此的心门!”

静静聆听,情谊流转……

友好与和谐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个人。

一一握手,依依话别。“希望两国青年人加强交流学习,在心中播撒下中德友好的种子,将中德友谊之路越走越宽广!”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