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2016中德青少年交流年获得最佳馈赠——德国队获第九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全球总冠军!

发布日期:2016-10-29  浏览数:4639  信息来源:
 
  北京时间1029日晚,第九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总决赛暨闭幕式在云南师范大学举行。继庞凯玲获得个人综合成绩一等奖之后,由庞凯玲和海涛组成的德国中学生队再传捷报,获得欧洲团体总冠军和全球总冠军,重新再现了德国中学生代表队在2014年第七届“汉语桥”比赛中获得三项冠军的辉煌。

第九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全球总决赛颁奖现场,德国队笑到了最后

  据悉,91支参赛队历经机试、口语、才艺三场复赛和洲际晋级赛后,进入30强的参赛代表队在1022进行了趣味体育竞赛,通过“福娃送福、连线组词;七彩云南、缤纷拼图;百发百中、成语投球”三个项目的比拼,决出了本次比赛的10强队伍。德国代表队顺利晋级。

庞凯玲和海涛在红河体验少数民族文化

  随后,来自蒙古、韩国、德国、乌克兰、阿根廷、秘鲁、毛里求斯、马拉维、澳大利亚、新西兰等进入总决赛的5大洲10个国家的10支队伍被带到云南红河州的蒙自、个旧、建水、元阳4县市体验红河文化。而29日晚总决赛的第一轮比赛,就是要求10支代表队通过表演形式介绍红河文化体验,向观众介绍过桥米线、中国茶等10个故事。经过紧张的角逐,蒙古队、马拉维队、德国队、秘鲁队、新西兰队进入五强。

庞凯玲和海涛在团体决赛中配合默契

  总决赛第二轮,由5支胜出的洲冠军队讲述他们的梦想故事,要共同用五彩的梦想共创世界和平与繁荣,精彩演讲赢得现场的热烈掌声。最终,德国代表队赢得了全球总冠军。

庞安童(中)来到“汉语桥”比赛现场,为德国队加油鼓劲

  值得一提的是,曾在2014年第七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中代表德国队获得欧洲团体冠军、全球总冠军和个人比赛一等奖的庞安童是庞凯玲的亲姐姐。时隔两年,姐妹俩在同一项赛事中创造了同样的佳绩,成为汉语桥比赛的佳话。而在这次比赛的过程中,已经就读北京师范大学经济学专业的姐姐庞安童还专程飞到了汉语桥比赛的现场,为德国队加油鼓劲儿,给了庞凯玲一个莫大的惊喜。

德国中学生代表队带队教师、来自弗莱堡孔院的刘佳老师与参赛选手合影

  此次代表德国中学生参赛的庞凯玲来自巴符州圣布拉辛高级文理中学,由弗莱堡孔子学院推送;海涛来自埃森伯乐高级文理中学,由杜伊斯堡鲁尔都市孔子学院推送;带队教师刘佳来自弗莱堡孔子学院。为了准备本次比赛,带队教师刘佳与两位选手的汉语老师王佩莉、张云刚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做了非常细致的准备工作。他们的获胜,是对德国中学汉语教学的一次检验,也是对2016中德青少年交流年的最佳献礼。
 
  据悉,第九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共有来自五大洲89个国家、109个海外预赛区、91支参赛队伍的451名中学生和带队老师来华,其中参赛选手181人,是历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中参赛国家最多,参赛人数最多的一届。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