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做留德学人圆梦西部之旅的筑路人—留德人才交流协会举办宁夏外专局柏林行专场活动

发布日期:2016-11-03  浏览数:5514  信息来源:
 
       2016年10月16至17日,留德人才交流协会顺利举办了宁夏外国专家管理局代表团(以下简称外专局)柏林行专场活动,进一步推进留德学人和我国中西部地区开展深入合作。活动由两大部分组成:其一是与留德学人的座谈会,其二是与柏林夏洛蒂医学院共建“中德天然药物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的签约仪式。 
       10月16日,以宁夏外专局局长陈放为团长的代表团与留德学人座谈会在驻德使馆教育处举行。柏林地区留德学者、学生代表以及部分在德专业协会负责人参加,驻德使馆教育处一等秘书房强、国家外专局代表处夏兵司长和张东处长应邀出席。 
       活动开始前,房强老师转达了正在外地访问的董琦公参对活动举行的祝贺和远道而来的宁夏代表团的欢迎。受董琦公参的委托,他介绍了驻德使馆教育处的主要职责和在德学人的基本情况。 
       留德人才交流协会理事长周旷昕向全体与会人员说明了协会的成立宗旨和发展概况,宣传了协会首创的“留德人才数据库”和开展的“春晖杯”、“青藏行”等特色活动,引发了大家的强烈兴趣,同时他也建议大家把握这一难得机会,同宁夏代表团积极交流。随后,在融洽愉悦的氛围中,与会人员一一做自我介绍。陈放局长认真倾听并做了记录,他结合每位发言人的专业领域和职业规划,指出了宁夏可以提供的发展机遇。

 图一:留德学人座谈会活动现场
 
       结合对宁夏的一段精彩宣传片展示,陈放局长向参会嘉宾系统介绍了宁夏的景色民俗、物产资源,展示了宁夏作为一带一路基点的重要战略地位和光明发展前景,强调了宁夏的多元性文化和包容性氛围尤其有利于回国专家无障碍地融入当地社会生活。宁夏代表团还对留德学人群体做出了高度评价,他们表示,在长期对外人才工作中深深地感受到留德学人不但专业功底扎实过硬、而且善于利用所学解决实际问题,在国内用人单位中有着上佳的口碑。
       座谈会结束后,举行了留德人才交流协会和宁夏外国专家管理局的合作协议书签字仪式。在先前良好合作的基础上,双方建立了向宁夏引荐和输送优秀留德人才的专用通道,将携手以更大力度促进德国高层次人才回国服务。

图二:留德人才交流协会周旷昕理事长和宁夏外专局陈放局长签订合作协议
 
       代表团本次来访的另一重要任务,是与著名的柏林夏洛蒂医学院签订建立中德天然药物联合实验室的合作协议。这一合作项目在宁夏受到了各方面的极大重视,它的诞生正是分子医学与分子药学专家——夏洛蒂医学院资深科学家时宇博士及其团队两年间五访宁夏、耐心接触、持续跟进、排除万难促成的。10月17日,宁夏外专局的陈放局长和柏林夏洛蒂医学院院长Pries教授分别代表中、德双方在合作协议上签字,他们期盼这一成功开端能带动更多的留德隽才来宁夏发展,开展更多的国际合作。宁夏方面愿为不断深入发展的中德学术交流与合作提供一切必要的帮助。 

 图三:宁夏外专局的陈放局长和柏林夏洛蒂医学院的Pries院长在建立“中德天然药物联合实验室”的合作协议上签字(从左至右:Penack博士、陈放局长、Pries院长和时宇博士)
 
       举办宁夏外专局柏林行专场活动以及与宁夏外专局签订正式合作协议,是留德人才交流协会在今年7月份首次组织实施的留德学人智力援青海、西藏“春晖团”之后,又一次为祖国中西部地区输送国际科技、人才资源的重大举措。本会希望经由这一合作渠道的制度化、常态化,一方面为宁夏的经济社会发展汇智聚力,另一方面为留德学人创造更广阔的用武天地。在未来,本会将坚守初心,做留德学人施展个人所学报效祖国的圆梦之旅的筑路人和开道先锋。
 
文、图:王 琦 留德人才交流协会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