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新亮点 人文交流开出友谊之花

发布日期:2016-11-21  浏览数:4585  信息来源:欧洲时报德国版
 

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11月15日接受《欧洲时报》德国版采访,向本报独家透露和分析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访德日程和意义、以及中德两国可能签署的合作协议。史明德大使在采访中还对中德两国人文交流做了梳理。 

《欧洲时报》德国版: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将于11月中下旬访问德国并出席中欧论坛汉堡峰会,双方将会在哪些重点领域进行对话和合作?刘延东副总理的到访对推动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有何重要意义? 

史明德:过几天,刘延东副总理将访问德国。此访主要有以下几项重要内容:一是会晤默克尔总理、施泰因迈尔外长、万卡教研部长等德方政要,就双方务实合作特别是人文交流合作深入交换意见;二是出席第七届中欧论坛汉堡峰会,介绍中国当前形势及发展前景,推动中欧、中德合作更上层楼;三是在足球、科技、人文、职教等领域打造合作新亮点。访问期间,刘延东副总理将同德国足协、职业联盟和俱乐部进行座谈,中德两国将签署足球合作协议。刘副总理还将出席两国高等教育与科技创新论坛、科技创新圆桌会议等重要活动。中方将推出首个科技领域的国际合作国别战略《德国战略》,这也是中方对德方2015年发布的《中国战略》做出的积极回应。此次刘延东副总理访德是继今年德国总统高克、总理默克尔两度访华以及孟建柱书记访德之后,两国之间的又一次高层交往,也是年底双边关系的“重头戏”,将为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的内涵和活力。

 《欧洲时报》德国版:近期,德国国内日益明显上升的保护主义倾向令人担忧,德方强化审查针对中企的投资并购,违背了自由贸易的精神。这也是近期各方较为关注的问题,刘延东副总理此访期间会向德方表明中方立场吗?

史明德:中企对德投资虽近期较为集中,但数量和金额上并不多,存量仅占德国吸引外资总量的0.3%,相当于德国对华投资存量的十分之一。中国在德投资为德国带来很多好处,双方实现了优势互补,增加了德国劳动岗位,共同开拓了世界市场等。实际上,德国作为欧盟最大经济体,一直主张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也是最大受益者。近期德方出台的个别措施令人不解。德国一方面要求别国开放市场,自己却在关闭市场,这不仅不利德国国际信誉,也向中国和外界释放了错误的信息。中德同为全球贸易大国,应共同促进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共同反对保护主义。

 《欧洲时报》德国版:刘延东副总理目前还担任中国足球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德国是足球强国,在两国足球交流与合作领域,有什么值得我们期待?

 史明德:中国是足球运动的故乡,德国足球有着深厚的基础和底蕴,两国人民对足球这项运动同样充满激情。目前中国正在开展“校园足球计划”,在两国青少年交流年框架下,双方开展了一系列校园足球合作项目。刘延东副总理访德期间,双方在足球领域有望签署以下协议:一是国家体育总局与德国内政部的合作协议;二是中国足协同德国足球职业联盟关于职业足球合作的协议;三是中国教育部同德国足协关于校园足球合作的协议。我衷心希望两国民众能够从足球交流中感受这项运动带来的快乐。通过加强中德足球合作,促进两国文体交流,同时也能使中国足球事业更上一层楼。

 《欧洲时报》德国版2016年中德关系继续保持高水平发展,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入。请您介绍一下今年中德人文交流情况,在平台和机制建设上取得了哪些成果?不仅是官方,民间组织开展人文交流呈现出了什么亮点?

史明德:今年中德人文交流亮点纷呈。3月,习近平主席和高克总统在北京共同为“中德青少年交流年”拉开序幕,刘延东副总理出席了开幕式。这一年来,两国青少年交流如火如荼,双方共举办了250余项活动,惠及3万余中德年轻人。过几天,双方活动监护人--刘延东副总理、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将在汉堡共同出席交流年的闭幕式。这些活动大大促进了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我们要坚持不懈地做下去。

中德双方正在积极商谈建立两国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6月两国第四轮政府磋商期间,双方确定设立“中德教育合作领导小组”,支持两国就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进行对接。此外,中德对话论坛、中德媒体论坛、“未来之桥”青年领导者交流营活动等在今年都成功举行。今年2月中国电影《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历史上首次在中国、德国主流院线同步上映。孔子学院建设也取得了新进展。截至今年11月,中德已合作建立并投入运营18所孔子学院,进一步推广了在德国的汉语教学,也增进了德国对中国文化和社会的理解。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8月,默克尔总理亲自出席了施特拉尔松德孔子学院的揭幕仪式,这是首家以中医为特色的孔院,也是西方国家政府首脑首次出席孔院揭幕式。年内运行的英格尔施塔特孔院,由奥迪汽车公司参与建设,开创了孔院与跨国企业合作的新模式。

两国民间交往日趋活跃,精彩纷呈,为两国关系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目前中国在德国约有4万多名留学生,德国在中国有近8000名留学生。两国之间每周有99个往返班次,有81对友好省州关系,500多对大学校际关系。双方双向旅游交流首次突破200万人次。在德国元素受到中国老百姓认可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文化元素也进入德国。中国饮食文化、当代文学以及绘画在德国广受欢迎。一些中文经典书籍也正在被翻译成德文出版。明年结合建交45周年,中德双方已在积极酝酿共同举办一系列优质的文化活动。

 《欧洲时报》德国版:2016年是中德青少年交流年,这为双方青少年相互了解提供了新契机。哪些内容和形式给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交流年活动的顺利开展,对中德人文交流的持续健康发展有什么积极影响?

史明德:青年是中德两国的未来,也是中德关系的未来。我们应不断支持和鼓励两国青年多到对方国家去看看,去学习实践,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中德青少年交流年框架下开展的一系列活动,为两国年轻人提供了大量面对面交流的机会,碰撞出了无数思想的火花,大大拉近了两国青少年之间的情感,这是中德未来合作的宝贵财富和不竭源泉。

今年的活动涵盖教育、科技、文化、体育、传媒等多个领域,每项活动都非常精彩。要数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德国埃森市伯乐高级文理中学访华的师生们。这所中学自1994年就开设了汉语课程,也是埃森市唯一开设高级汉语必修课和设有汉语高中毕业会考科目的院校,同中方有长期、密切的合作。2014年3月习近平主席对德国进行国事访问时,彭丽媛女士专门参观了这所学校,同师生们进行亲切友好的交谈。今年10月,伯乐中学的师生一行赴中国游学,彭丽媛女士还亲切接见了他们。彭丽媛女士同师生们一道回顾2014年访问的情景,观看师生们来华游学的照片,还欣赏了同学的合唱和演奏节目,现场气氛极为温馨、融洽和感人。像这样的交流和互动,一定会在两国青年人心中播下友谊的种子,未来将开出最美丽的中德友谊之花。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