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线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汉语比赛德国决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06-15  浏览数:6565  信息来源:
 

由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主办,埃尔福特应用科技大学孔子学院承办的第十九届 “汉语桥”世界大学生汉语比赛德国赛区决赛于613日圆满落下帷幕。由于疫情的影响,比赛首次采用了直播和录播相结合的方式在线举办。中国驻德国大使吴恳夫人郭金秋参赞、埃尔福特市长包瑟万(Andreas Bausewein)、埃尔福特应用科技大学校长策尔比(Volker Zerbe出席并致辞。驻德使馆教育处刘立新公参及相关同志全程出席活动,刘立新公参应邀作总结发言。当天的线上直播吸引了来自十余个国家、地区的孔子学院院长、教师、汉学系师生,以及汉语爱好者等200余人在线观摩。

郭金秋参赞在开幕致辞中阐释了交流在中德合作中的重要意义。她表示,在全球合作抗击疫情的今天,中德两国应该齐心协力、互通有无、共商良策、加强交流。加强交流有助于形成共识,也有利于实现共同的价值目标。她指出,“汉语桥”比赛表达了中德两国加强交流、加深了解的共同愿望,而语言能力是实现沟通交流的基础。她援引德国谚语山和山不相遇,但人与人要相逢勉励青年学生努力学好汉语,在中德两国交流合作中贡献力量。

包瑟万市长(Andreas Bausewein)和策尔比(Volker Zerbe)校长在致辞中分别从学校及市政府角度高度评价埃尔福特应用科技大学孔子学院在促进中德人文交流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强调继续发展对华合作的愿望。埃尔福特孔子学院德方院长瓦格纳(Michael Wagner)表示,在疫情特殊时期,人们出于对中国文化的共同热爱相聚在线上汉语桥,积极传递命运与共、天下一家的理念,希望能够带给人们更多乐观、团结的正能量。

比赛包括知识问答、中文演讲和才艺表演三个环节。选手们统一于比赛前一周向大赛组委会提交才艺表演视频,比赛当天在线进行主题为天下一家的汉语演讲,回答有关中国国情文化的知识题。

来自德国10所高校的13名选手,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新冠疫情期间的生活状态,阐述了互相尊重和国际合作的重要性。他们通过国画、剪纸、横笛、弹唱等才艺表演,选手们展示了对中国文化的深刻理解和由衷喜爱,赢得了观众的好评。

由帕德博恩大学孔子学院推荐的选手罗宾(Robin Maseler)一开场就用标准的汉语讲述了自己有个会做中国菜的室友;在才艺表演中,罗宾深情地演唱了光良的《童话》,让人如痴如醉。由埃尔福特应用科技大学孔子学院推荐的选手沙国强(Alexander Sayem-El-Dahr)以他在昆明留学时感受到的文化差异阐述对天下一家的理解。由杜伊斯堡埃森大学鲁尔都市孔子学院推荐的孔浩(Maximilian Kölges)在高中毕业以后就到广西农村支教了一年;通过点点滴滴的小事,他深深地理解了和而不同的含义。弗莱堡大学孔子学院推荐的选手柯宇峰(Luis Fabio Kohler)向大家讲述了他是如何通过艺术了解世界并走向世界的;他的才艺表演是水墨画,他希望通过山水画和汉字,走近这个古老而神秘的东方古国。

最终,来自杜伊斯堡-埃森大学的海洋(Daniel Rakewitsch)以其流利清晰的表达摘得桂冠。由鲁尔都市孔子学院推荐的顾莺(Lara Gruber)和特里尔大学孔子学院推荐的杨力山(Alexander Berns)并列第二名。以上三位同学将共同代表德国出征世界大学生汉语桥全球总决赛。由埃尔福特应用科技大学孔子学院推荐的林家豪(Ole Linder)和杜塞尔多夫孔子学院推荐的Deborah Watty获得第三名。

央视新闻客户端、新华社、人民日报、人民网、中国新闻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欧洲时报(China Rundschau)等媒体对比赛进行了报道。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