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男女性别依然影响职业选择

发布日期:2015-05-28  浏览数:1846  信息来源:LY
 
德国一年一度的“女生节”(Girls’Day)活动于4月23日举办,这一天全德超过7000家企业为约150万女生敞开大门,请她们观摩体验传统意义上的男性职业。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总理府举行的活动启动仪式上说:“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利用这些机会,实现你的想法。”
举办这一活动的原因是男女性别在职业选择,尤其是非学术类职业的选择上,依然扮演重要角色。目前,德国双元制职业培训工种有300多个,而超过半数的女生集中就读于其中的十个。最受女生欢迎的是零售营业员,占比超过8%;其次是美发行业和酒店服务。对此,默克尔总理敦促女生们应该拓宽职业领域,勇于探索未知,始终保持好奇。
相对于女生对服务性行业的青睐,德国男生则更愿选择技术类工作,比如汽车机械(6.1%),工业修理(4%)和电子工程(3.6%)等。值得关注的是,在男生就读最多的20个专业里,没有一个是社会类职业。目前,德国的老年和医疗护理行业中男性从业人员只有约四分之一。对此,德国政府从2011年起正式举办“男生节”(Boys’Day)活动,以吸引男生对社会类职业的关注。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