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德国辍学大学生的职业新机会

发布日期:2015-05-28  浏览数:2122  信息来源:LY
 
德国联邦教研部于年初启动了一项名为“Jobstarter plus”的计划,资助18个地区性项目,为辍学大学生开启新的职业机会。该计划到2017年的总经费投入为720万欧元,即每个项目约获40欧元资金支持,为期三年,预计每年将帮助6到10万离开大学的年轻人通过双元制职业培训获得就业机会。
婉卡部长表示,德国劳动力短缺问题形势严峻,预计到2030年将出现400万的人员缺口,特别是在机电信息、汽车生产和机械制造等领域。所以,辍学大学生不应被视为失败者,他们可在其他地方发挥作用。婉卡重点介绍了两个地区性项目,即亚琛劳动署主办的“Switch”和威斯玛应用技术大学与RegioVision公司合办的“ask for change”。这两个项目的重点均为通过较短时间的双元制培训将辍学大学生打造成合格的专业技术人员。
目前,德国高校在读大学生约为270万,人数为历史最多,同时也出现了高辍学率的问题。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德国本科生的辍学率平均为28%,其中综合性大学33%,应用技术大学23%;硕士生的辍学率较低,约为10%。从学科占比来看,综合性大学本科工程类专业的辍学率最高,达到36%;在德外国本科留学生的辍学率更是高达41%。
根据德国高校与科学研究中心(DZHW)的调查报告,辍学大学生对自身未来发展普遍感到迷茫,离开校园一年半内参加职业培训的人数只有约四分之一。德国联邦教研部正在对大学生辍学原因进行研究分析,此次推出“Jobstarter plus”计划就是为了将辍学大学生、行业协会、公司企业和高等院校联系起来,对大学学习和职业培训之间的连通性进行优化。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