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5名外国顶尖科学家获德国最高科研奖—洪堡教席奖

发布日期:2015-06-10  浏览数:2190  信息来源:
 

    512, 德国联邦教研部长婉卡和德国洪堡基金委主席赫尔穆特·施瓦茨在柏林向5名外籍顶尖科学家授予德国最高科研奖—“亚历山大·冯·洪堡教席奖”。获奖者中4名为女性科学家,1名为男性科学家,由德国大学提名,分别在德国哈勒大学、哥廷根大学、柏林洪堡大学、慕尼黑大学和图宾根大学担任教席。每位从事实验性研究和每位从事理论研究的科学家奖分别获得500万欧元和350万欧元的资助。

    婉卡表示,通过授予“洪堡教席”奖,为科学家做出最好的科学成就提供自由发展空间,并进而推进创新型高校的建设计划。今年获奖者彰显了从古东方学到分子遗传学领域的尖端研究工作。德国是国际顶尖科学家从事研究的绝佳地。

    赫尔穆特·施瓦茨表示,不仅在慕尼黑和柏林等大都市,而是全德的高校在吸引科研人员方面能与世界上最好的高校相提并论,即使在吸引能获得洪堡教席奖的卓越女性科学家方面也做得愈来愈好。他强调,这是大学的功绩,高校日益关注顶尖女性科学家的提名。

    洪堡基金会每年至多为10名在各科研领域引领的外国顶尖科学家颁发“洪堡教席”奖,由德国联邦教研部资助。今年的5名获奖者分别是:

    Elisabeth Décultot,文学,德国哈勒 - 维滕贝格大学教席,来自巴黎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

    Harald Helfgott,纯数学,德国哥廷根大学教席,来自巴黎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

    Sharon Macdonald,民族/博物馆学,柏林洪堡大学教席,来自英国约克大学。

    Karen Radner,古东方学,慕尼黑路德维希大学教席,来自伦敦大学学院。

    Marja Timmermans,分子遗传学,图宾根大学教席,来自美国科尔德斯普林实验室。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