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未来劳动—机遇与风险

发布日期:2015-07-01  浏览数:1785  信息来源:LYH
 
5月 28日,德国联邦教研部与来自社会各界的合作伙伴在柏林共同举办“数字化世界中的劳动”大会,“未来劳动”为重点议题。联邦教研部长婉卡、德国工会联合会主席莱纳·霍夫曼、雇主协会主席雇主英戈·克拉默尔、弗劳恩霍夫工业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威廉·鲍尔等社会各界代表与会。
德国目前约有4300万从业人员,为历史之最,其中三分之二经历了数字化对劳动世界所带来的变化,看到了技术进步使劳动世界虚拟与现实之间的界线日益模糊。为此,会议就“未来劳动”研究的议题进行了讨论,内容包括:“机器人是否支持我的工作或某一天会替代我的工作?如何在数字世界里安全和健康地工作?未来的劳动和就业形式是怎样的?如何在数字世界里实现工作和私人生活的和谐?数字化对中小企业的工作岗位会带来哪些影响和机遇?如何做好数字化劳动时代员工的领导工作?”等。
婉卡部长在大会上说,人们对未来工作岗位的担忧是绝对正常的,我们正基于这种担忧而与社会各界伙伴开展相关的联合研究活动。她强调指出,“未来工作”是一个具有全社会性意义的话题,我们要认识到和利用好数字化劳动带来的机遇。
威廉·鲍尔所长表示,数字化转型改变着劳动世界,正在形成数字世界和现实劳动环境下人与人之间彼此互动的新形式。劳动正在日益急剧地失去时间、空间和结构上的界限。劳动研究必须指出一条系统性地营造劳动世界的新途径,需要进行社会和技术创新。英戈·克拉默尔表示,我们必须让所有人参与到数字世界当中去,目标是工业4.0社会,实现这一目标的最佳途径是教育。
“未来劳动”研究计划是“未来生产、服务和劳动创新”研究计划的一部分,也是德国新高科技战略的组成部分。联邦政府实施新高科技战略,旨在从创意实现创新,密切科学界与经济界、科研与社会之间的联系,以把握未来机遇和创造工作岗位。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