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外国留学生在德国高校毕业后首次就业困难大

发布日期:2015-08-06  浏览数:2106  信息来源:YW
 
外国留学生想在德国就业市场成功立足并非易事。一份针对德国、加拿大、荷兰和瑞典四国学生的研究表明,外国留学生虽是取得德国高等教育文凭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并且拥有在德国生活的经验,但在初入职场时,面临比德国学生更高的门槛:他们找到第一份工作的平均用时要长得多,30%的学生在毕业一年后仍在寻找工作。
分析表明,从长期来看国际学生可以在职场取得和德国同学相似的成就。其首次就业面临困难的原因在于职业网络和经验缺乏、德语水平不足,以及德国企业在聘用国际人才方面的保守和谨慎。当前,员工人数低于50人的德国中小企业基本不考虑聘请非本国国籍的人才;相对而言,大企业做得更好,55%的大学所在城市的大公司都已向外国籍毕业生开放。
德国大学生服务中心(DSW)认为,政府和企业应共同提供更多便利条件,以充分发挥国际学生作为未来专业人才和“理想型移民”(Idealzuwanderer)的潜力,如在用工条件上平等对待来自非欧盟国家的毕业生、提供国家补贴的优惠公寓、提供更多兼职岗位等。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