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德联邦政府改革《科学短期合同法案》

发布日期:2015-08-06  浏览数:1962  信息来源:YW
 
为改善高校年轻教师和科研人员的工作条件,通过更稳定的工作环境提升学术研究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德联邦政府执政大联盟(基民盟/基社盟和社民党)一致决定改革现行的《科学短期合同法》。各方教育政策专家将在今年秋天将法案修订草案提交议会讨论,并力争其在20161月正式生效。
当前德国高校16万科学工作人员(wissenschaftliches Personal)中,84%是按照2007年生效的《科学短期合同法》与院校签订的最长不超过6年的短期聘用合同;校外科研机构的3万余名研究人员的大部分也依照此模式在短期合同下工作。由于50%以上的科研项目通过来源极不稳定的第三方经费资助,首次签署的合同期限甚至往往不到1年。
这一模式下,大量年轻科研人员的合同期无法与科研项目或博士论文撰写所需期限匹配,需在任务过程中不断寻求新的资助渠道,影响了科研工作开展的稳定性。此外,很多高校出于经费考虑,大量聘用短期员工来担任如IT专职人员、实验工程师等长期职位。
改革的目标是重新建立高校短期和长期岗位数量上的平衡:如增加长期岗位数量;保证高校年轻教师、科员人员和博士生与学校签署的工作合同时长与其参与研究项目或攻读博士学位所需时间匹配,如博士生合同应至少为2-4年;基民盟/基社盟还提出了引入终身教授职位的建议(Tenure-Track-Professur)。
这一过程中,教研部长婉卡呼吁各州应增加投入,特别是应将在学生助学金全部由联邦政府承担后空余出的大量经费(目前为12亿欧元/年)投入高校科研人事改革中。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