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德国联邦教研部发布“中国战略”

发布日期:2015-11-11  浏览数:2950  信息来源:FQ
 
中国早就成为最重要的科研国家。2013年中国研发投入总额是3360亿美元,紧随美国位列全球第二。德国在同期研发投入为1010亿美元。中国在工程科学、化学和材料科学领域的科技水平已经位居世界前列,而这些领域也正是德国的优势所在。
基于不同领域中德两国科学家不断增长和日益广泛的合作,联邦教研部于1028发布科研合作的“中国战略”。婉卡部长在联邦教研部“中国日”上介绍此战略时宣称,“我们要与中国一起迈上一条战略合作之路。这条道路与偶然和机会无关。我们愿与中国共同开创一条信任和信赖之路。”
应联邦教研部邀请,来自科研和经济界的专家历时数月制定出了“中国战略”。该战略确立了至2020年德国与中国在科研和教育领域的合作框架。该战略的发布也为落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德国联邦总理默克尔于20143月达成的一系列中德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协议作出了贡献。
该战略的重点是诸如打造德国更广泛的“中国能力”这样的基本命题。目前很多研究人员还缺乏这样的能力。通过在中国停留更长时间做研究、对中国工作文化和语言作更多了解应能建立起更经得起考验的关系。同时也需要改善合作框架条件,如知识交流、知识产权保护和技术转让问题。
从德方来看,合作兴趣点在环境技术或单项关键技术如电动汽车或光学。中国目前正开展洁净饮用水的大型环境项目。过去几年双方在此领域合作基础牢固。2011年双方建立了旨在共同研发和引入新技术的中德电动汽车创新平台。在光学领域,双方合作重点是LED照明。由于事关未来国际市场,两国对该技术的工业研发均感兴趣。而且LED照明也能为双方政府的节能目标做出贡献。
中国立志成为创新国家也为双方合作提供了机遇。中德两国可以共同研发知识和技术、建立创新伙伴关系并携手面对大型社会和生态挑战。中德合作在过去几年增加很快。目前已有逾1100项高校合作项目。德国科研机构如马普学会或亥姆霍兹联合会也与中国伙伴合作紧密,并在中国创建了研究所或自己的代表机构。在政治层面,自2011年开启德中政府磋商以来两国合作不断加强,联邦教研部和中国相关合作部委先后签署了13份涉不同研究领域以及高校、职业教育合作的共同意向声明。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