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德国经济界讨论难民对经济的影响

发布日期:2015-11-18  浏览数:2987  信息来源:LY
 
今年,中东难民大量涌入欧洲,德国作为主要“目的地国”预计将接受超过80万人。针对大量移民涌入对德国经济影响的话题,德国经济界出现两种不同的声音。
戴姆勒公司总裁蔡彻(Dieter Zetsche)日前表示:“虽然难民的融入是一项艰巨的社会任务,但最好的情况下可以奠定德国成就下一个经济奇迹的基础,正如上世纪5060年代上百万外籍工人为联邦德国的经济腾飞所做出的贡献。当然,也不可能每个难民都能成为优秀的工程师、机械师甚至企业家,但是把‘自己的过往生命全部舍弃’的人一定拥有极高的积极性。梅赛德斯-奔驰公司,乃至整个德国都在寻找这样的人。只要我们为未来着想,就不会有太大分歧。”
数据显示,德国目前尚有近四万个学徒岗位无人问津,因此难民在德国必须受到欢迎并应得到更多帮助。持有类似观点的还有德国其他大型公司的领导层,如保时捷前总裁米勒(Matthias Müller)、化学康采恩赢创集团总裁恩格尔(Klaus Engel)以及德国邮政副总裁阿佩尔(Frank Appel)等。
但是并非所有人都认同上述观点。德国经济研究所(Ifo)主席斯恩(Hans-Werner Sinn)就表示,难民潮并非解决德国经济用工短缺的良药。虽然多数难民都是2030岁的青壮年,但受教育的程度不高,其中15%的叙利亚人和68%的阿富汗人甚至都是文盲。对于戴姆勒总裁蔡彻观点,斯恩批评道:“他需要的是流水线工人,却把成本推给整个社会。”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