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德国博士学位授予权扩至应用科技大学

发布日期:2015-12-04  浏览数:2936  信息来源:LQW
 
在德国,应用科技大学毕业生攻读博士学位将会变得更为简便。德国巴符州科教部长鲍尔(Theresia Bauer)1026日在斯图加特宣布,该州科教部批准了10个综合性大学与应用科技大学(HAW)合作培养博士的项目,应用科学大学毕业生可作为博士生由这两类高校联合培养。
在德国,应用科技大学(HAW,即原来的FH)没有独立的博士学位授予权。加强综合性大学和应用科技大学的合作,解决了应用科技大学毕业生无法获得博士学位的问题,此举受到这两类高校的普遍欢迎。但鲍尔同时强调,该州无意通过此举来缩小两类高校的差距,因为它们的设立目标和发展方向并不相同。为二者创造合作条件,也是保证其差异性的题中应有之意。鲍尔同时希望,巴符州的这一举措能为其他联邦州提供示范效应,并在联邦范围内将博士学位授予权扩展至应用科技大学。
而在巴伐利亚州,由综合性大学和应用科技大学将应用科技大学的毕业生作为博士生联合培养的协议也在10月份签署。该州科教部长施本勒(Ludwig Spaenle)力图通过此举来调解综合性大学和应用科技大学之间有关博士学位授予权的长期争论。他认为,从形式上,博士学位授予权仍应为综合性大学所独有,但在学位证书上,应署上参加培养的应用科技大学的名称,并且,这一做法应扩展至全联邦范围内。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