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没有正式文凭,同样拥有职业前景

发布日期:2015-12-04  浏览数:2916  信息来源:FYP
 
根据联邦职业教育研究所(BIBB)的估算:2012年,德国大概有2002034岁的年轻人没有正规的文凭和职业资格证书。这些人中大部分在日后的工作岗位上逐渐获得了相关的工作能力,但这些能力难以用根据统一标准制定的证书来证明。这影响到了他们的职业发展和社会参与度。目前用来鉴定非正规和非正式学习的手段很难从根本上改变这种状况。由于缺乏统一的过程和质量标准,各类所谓证书五花八门,使得用人单位很难据此判断出求职者的真实能力和水平。
为此,德国联邦教研部(BMBF)联合德国工商会(DIHK)和德国手工业联合会(ZDH)提出一项名曰“ValiKom”的试点倡议,旨在让那些没有毕业文凭的人们看到劳动力市场上的前景。该倡议将与八个主导协会共同开发出用来评估和确认与正式文凭相对应的,与工作相关的技能的标准,程序和手段,然后进行测试。ValiKom更多地面向已经就业但没有文凭的德国人,确认他们的工作能力并评估这些能力等同于正式文凭中的哪一个级别。该计划面向现有的职业,而不是平行再开发一套与正规测试体系相对的规则。
联邦教研部长婉卡表示,“希望借助ValiKom打开一个教育突破口。我们希望让大量的没有正式职业资格了解相关工作技能。我们希望借此挖掘潜力,克服可预见的技术工人短缺问题。同时,就个体而言,他们也可以借此展示出其目前还不为人知的能力。”
Valikom倡议制定了一个包含流程说明、准入标准、手段方法、证书验证和建议的行动指南,将在各个职业领域的商会地区进行试点。该项目也适用于那些有着非典型教育和就业经历,但渴望得到稳定的进一步职业培训的人,包括难民。
除了西部德国手工业协会(WHKT)担任项目协调人外,慕尼黑,德累斯顿,明斯特,汉诺威等地的手工业协会以及慕尼黑工商商会,哈勒-德绍,科隆和斯图加特商会都参与到倡议中。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