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亥姆霍兹联合会继续加强青年科学家培养

发布日期:2015-12-11  浏览数:3124  信息来源:FQ
 
10月底,亥姆霍兹联合会遴选出共17名优秀青年科学家,来组建自己的研究小组。未来五年内,这些青年科学家每年可以得到25万欧元的项目资助。八位入选者来自海外,这其中包括了五名在海外做科研回国并在亥姆霍兹中心工作的德国人。
250名申请者竞争青年科学家小组组长的位置。亥姆霍兹联合会主席威斯特勒(Otmar D. Wiestler)认为,“这些候选人中不乏具国际顶尖水平的科学家。这也表明,在德国做科研还是非常有吸引力的。我们很高兴亥姆霍兹联合会下属中心以及德国科研系统能够从全世界招聘到杰出的青年科学家。”
该资助计划针对的是博士毕业两到六年的高素质青年科研人员,并为他们提供了很好的发展前景。威斯特勒强调,“他们可以从亥姆霍兹中心优秀的科研基础设施和国际化的工作环境中获益。”大约四年后,所有的小组都会接受一次中期评估。如评估结果很正面,这些组长在中心通常会有良好的长期发展前景。此外,该计划也加强了亥姆霍兹中心和大学之间的联系。因为这些青年科学家也将在合作高校内任教,由此也保证了他们在大学有良好的职业发展前景。
经外部评审专家层层选拔,有10名女性科学家和15名男性科学家受邀在跨学科评委面前做竞聘报告。在最终的17名入选者中有6名女性,占总数35%。威斯特勒主席表示,“我很高兴能够给这些富有才华的青年女科学家提供兼顾家庭和事业并在未来成长为学科带头人的机会。女科学家的比例还将继续提高,这也将是亥姆霍兹联合会未来最重要的任务之一。”
迄今为止,经过12轮遴选工作,亥姆霍兹联合会共择优支持了约200个青年科学家小组。这其中一半经费来自主席基金,另一半由相关亥姆霍兹中心承担。这样,这些青年科学家小组组长获得的资助通常还能支付三到四名组员的费用、参会旅费和部分设备费。新成立的青年科学家小组专业领域分布如下:能源研究领域(2),地球环境研究领域(3),健康领域(6),关键技术研究领域(2),物质研究领域(4)。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